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3年10月25日18:38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小传

  纪立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虽说早期信号不太明确,通过尿常规检查也看不出来它的发生,但还是有些方法,可以及时拦截的,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而且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要注意四点。首先是否会发展到肾病的程度,与血糖控制、血压控制的好坏特别有关系。第二,吃盐量大,肾脏负担就大。第三,吃肉多,增 加了蛋白质量,也就增加了肾脏负担。好多糖友说,大夫不让我吃主食,那我吃肉,吃到饱为止。这样体内蛋白量就特别高,这些蛋白身体利用不了,过剩的蛋白需 要从肾脏排出去。早期糖友,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时间一长,就容易损伤肾脏,最终造成蛋白溢出。因此,糖友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该是,每公斤体重1克蛋白 量,50公斤重的人每天需摄入50克蛋白,也就是一杯奶、一个鸡蛋,四两到半斤瘦肉的量。

  第四,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肾功能受损在2型糖 友中很常见,但早期肾功能下降经常被漏诊,目前多数口服降糖药是以肾脏排泄为主,当肾功能不全时,用药者容易产生低血糖。像利格列汀这样的DPP-4抑制 剂,不通过肾脏排泄,无论2型糖友肾功能受损处于何种程度,均不需要调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