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患者警惕慢性肾病

2013年10月28日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牙周炎患者是慢性肾病的高危人群,男性、吸烟、肥胖、患高血压的慢性牙周炎患者要特别警惕肾脏疾病

  医学指导/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章锦才教授,广东省口腔医院科教科副主任医师轩东英博士,主治医师刘克瑾博士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江庆娥、胡飞

  廖先生近半年来反复腰酸腰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慢性肾炎。住院用药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反复时好时重。由于牙齿经常疼痛,有的牙齿甚至松动,牙龈红肿流脓,医生建议他先进行口腔治疗。口腔科医生为廖先生拔出6颗松牙并进行牙周治疗。廖先生牙病治好后,再进行血尿常规检查,欣喜地发现,尿蛋白从“++++”转为“+”,肉眼血尿消失,腰痛也明显好转,廖先生对此感到十分惊讶。

  广东省口腔医院最近一项调查研究首次公布了慢性牙周炎患者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是18.2%,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专家提醒,“牙痛、牙周炎是小病”的认识是错误的,事实上,牙周病和全身健康相互影响。牙周病患者应有意识筛查肾脏指标,及早预防和发现慢性肾脏病。

  最新调查 牙周炎患者慢性肾脏病患病率为18.2%

  慢性肾脏病(CKD)的危害仅次于肿瘤和心脏病。据估计,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5亿人。我国牙周炎患病率居于龋病之上,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位原因。2005 年学术界首次证实牙周病与肾功能不全相关,牙周炎患者肾小球率过滤下降的风险,是非牙周炎患者的两倍,但该研究只针对白人群体。

  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章锦才和刘克瑾博士联合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肾内科专家,针对广东地区的慢性牙周炎患者的CKD患病率进行研究。研究选取了2011年3~8月就诊于广东省口腔医院牙周科的1268名年龄在18岁或以上的牙周炎患者,结果发现,慢性牙周炎患者CKD的患病率是18.2%,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研究还发现,吸烟的慢性牙周炎人群血清中4种炎性因子浓度均值全部高于不吸烟组。所以,刘克瑾特别提醒,男性、吸烟、肥胖、患高血压的慢性牙周炎患者要特别警惕肾脏疾病。

  牙周病与慢性肾脏病有相关性

  牙周病会引起慢性肾脏病吗?“并不能说牙周病就会直接引起慢性肾脏病,但我们的研究发现,牙周病与慢性肾脏病有相关性。”刘克瑾解释说,慢性牙周炎是由牙菌斑微生物所引起的发生在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牙周袋内充满大量细菌和炎性渗出物,袋壁上皮出现糜烂和溃疡。在炎症的作用下,血管通透性会增加,当牙周致病菌及其毒素进入血液,会形成一过性的菌血症,从而加重全身炎症反应。与此同时,牙周局部组织在致病菌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下分泌IL-6、TNF-α、PEG2等,这些炎症介质进入循环系统后会进一步加重全身反应,从而增加了全身的炎症负荷,激活了机体的免疫防御体系,导致自身的免疫损伤。此外,已有研究证实,牙周病能引起人体血液中炎性因子的升高,而炎性因子能对广泛分布在血管当中的血管内皮细胞产生影响,肾脏又是一个密布血管的器官。

  所以,牙周病患者应有意识地筛查肾脏病指标。因为慢性肾脏病发病往往十分隐匿,不能被及时发现。

  糖尿病与牙周病互相影响

  “牙周病被称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目前研究表明两者具有双向关系,而两者互为影响的机制与人体免疫抵抗力低下有一定关系。”轩东英解释说,免疫抵抗力低下可导致局部组织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这是易感牙周病的原因之一。此外,和单纯牙周病患者相比,糖尿病合并牙周病患者的伤口愈合能力要差、出血量较大、出血时间较长。

  糖尿病患者的牙周治疗应注意什么问题?轩东英表示,首先,糖尿病患者需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以内,才能进行牙周治疗。因为一般牙周手术等创伤性治疗会出现一过性的菌血症,正常健康的机体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但糖尿病患者全身状况相对较差,出现菌血症后机体或难以对抗,可能导致其他感染。其次,糖尿病患者最好定期进行牙周检查,患有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经牙周治疗后,还能改善血糖控制。

  预防:注意身体这些“警报”

  章锦才和轩东英称,近些年的研究表明,牙周病和全身其他系统性疾病有着“微妙”的关系。除了某些全身性疾病可首先在口腔表现外,牙周病还可能增加患者罹患某些全身性疾病的风险。她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引起警惕:

  1.当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的牙周迅速破坏、疼痛,牙周溢脓,并伴有乏力、低热,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去血液科进行筛查,因为这很可能是白血病早期的“信号”。

  2.当成年人出现广泛性的牙肉红肿、流血、牙周溢脓、多牙松动,也应该警惕,应到内分泌科查查血糖状况,排查是否出现糖尿病。

  3.牙周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牙周病是冠状动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4.妊娠妇女患有牙周病时,会增加生产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风险。因此,准妈妈在怀孕前最好做个全面牙周检查,并进行相应治疗。

  5.肥胖人士也是患牙周病的风险人群。

  6.吸烟者由于口腔卫生一般较差,更利于菌斑积聚而患牙周病。

  7.出现以下症状有可能是牙周炎的“警报”:刷牙时出血,咬食物时食物上留有血迹,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牙周溢脓,牙齿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口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