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香散发致癌物增高肺癌风险

2013年11月04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烧香可产生苯并芘等多种有害致癌物质,与多种癌症有关

  ●预防肺癌需控制环境空气污染,专家建议烧香要在室外

  医学指导/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乔贵宾教授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银春林

  烧香是善男信女自求多福的行为,然而祸起袅袅香烟之中——科学家发现烧香会产生氮氧化物、苯并芘等多种有害物质,具有致癌、致基因突变的危险,并与多种呼吸道癌症有关。近年来香港有研究发现,如果烟民也烧香,其肺癌的风险还会大幅上升。广州有癌症医学专家建议,善男信女尽量在室外烧香,而肺癌的高危人群需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以便尽早发现新一代“癌中之王”。

  烧香散发致癌物质令PM2.5飙升

  民间所用的香是用肉桂、苏合香、檀香木、树脂、精油等植物材料所制,燃烧时散发出有香味的烟雾,用于各种宗教活动仪式、祛除不良气味、害虫等,或者营造宜人氛围。大量研究显示,烧香的烟雾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根据国际《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杂志发表的研究,香燃烧时产生的烟雾成分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环芳香烃、有毒金属等有毒有害气体和固体,颗粒的直径从10~500纳米不等。据台湾的研究,在通风环境不佳的场所内检测烧香散发的烟雾,发现含有致癌或致基因突变的苯并芘等多环芳香烃、气态脂肪醛等。

  今年农历正月初九,厦门民众按照传统“拜天公”的习俗烧香、烧纸钱、放鞭炮等,结果厦门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到PM2.5数值飙升到103,空气质量指数为轻度污染,专家建议市民不要到户外晨练并减少出门次数。

  长年烧香 烟民患肺癌几率大增

  国际《癌症》杂志2008年发表的研究追踪了新加坡61320名45岁~74岁的华裔人士,发现烧香习惯与各种呼吸道癌症有关。开始时这些人都没有癌症,但12年后有821人罹患肺癌,325人罹患鼻部、口腔或喉部的癌症。其中,在家整天烧香的人患呼吸道鳞状细胞癌的风险比不烧香的人高80%。研究人员在排除吸烟、饮食习惯的因素后,认为烧香与上呼吸道癌症(除鼻咽癌外)的风险显著相关。

  香港中文大学2011年对烟民进行研究发现,每天在家中拜神烧香至少两次的烟民患肺癌的几率较家中不烧香的烟民高3.49倍,长年持续烧香的烟民患上肺癌的几率较不烧香的烟民高4倍。研究人员解释说,吸烟削弱呼吸道的抵抗力,若经常持续吸入香烛释放的化学物质,患肺癌的风险便会大增。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介绍说,“吸烟导致肺癌”是非常肯定的结论,戒烟以后肺癌发生率明显下降;炒菜油烟也会导致肺癌,罪魁祸首也是微颗粒被吸入肺部;烧香也能产生微颗粒,很可能具有类似的风险。

  预防肺癌建议在室外烧香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肺癌的发生率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而其中一半的肺癌将发生在中国。乔贵宾称,80%的肺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平均预期寿命仅1年左右;肺癌的治疗效果不好,死亡率高,治疗后肺癌总的5年生存率仅为15%。

  如果能早期发现,很多肺癌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之后再活十几二十年没问题。有个别类型的肺癌只需做一个微创手术就能根治,对肺功能的影响也不大。然而,痰中带血、咳嗽等肺癌特异性的症状出现得很晚,近年来不断增加的肺腺癌更是无声无息。因此,乔贵宾建议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年龄超过55岁、有各种癌症家族史的人)要有体检的意识,每年进行低剂量胸部CT扫描,其X射线辐射剂量只有常规CT的三分之一;即使是非高危人群,也建议每年拍一次胸片,受到的辐射剂量也不大。一旦发现肺部有小的阴影,切莫心存侥幸,应下决心积极诊断治疗,以免肺癌长大后发生转移。

  癌症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病”,乔贵宾认为预防肺癌的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不抽烟、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减轻精神压力等。控制环境空气污染是肺癌的重要预防措施,建议善男信女缩短烧香的时间,保持空气流通,最好把香放在室外点燃,从而减少吸入有害颗粒。烧香时戴口罩的预防效果有限——与口罩功能相仿的香烟过滤嘴过滤了烟雾中较大的颗粒,但微颗粒仍能进入到肺的深处,从而诱发腺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