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降糖药分类概述

2013年11月06日16:02  新浪健康  微博

  各种降糖药物在降糖治疗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正确的选择降糖药物能帮助您控制血糖,减轻胰岛素抵抗,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降糖药物有哪些?

  目前降糖药物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口服降糖药

  根据作用效果可以分为非促胰岛素分泌剂和促胰岛素分泌剂。非促胰岛素分泌剂包括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及α -糖苷酶抑制剂。促胰岛素分泌剂包括磺脲类、格列奈类及DDP-4抑制剂。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特点如下:

  磺脲类

  磺脲类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药理作用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体内的胰岛素水平。磺脲类如果使用不当可以导致低血糖,特别是在老年患者和肝、肾功能不全者,磺脲类药物还可以导致体重增加。

  格列奈类

  格列奈类药物为非磺脲类的胰岛素促泌剂,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具有吸收快、起效快和作用时间短的特点。格列奈类药物可引发低血糖,但低血糖的发生频率和程度较磺脲类药物轻。

  双胍类

  双胍类药物主要药理作用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而降低血糖,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双胍类药物主要是盐酸二甲双胍。

  噻唑烷二酮类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主要通过促进靶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体重增加和水肿是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常见副作用。

  α-糖苷酶抑制剂

  作用机制为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部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并通过对餐后糖负荷的改善而改善空腹血糖,适用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成分和餐后血糖升高的患者。

  2.胰岛素

  胰岛素制剂在临床上的应用日趋广泛,其分类和命名方式较为复杂,易导致概念混淆,使用不当。具体可参见下表(引自《2009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科普版)》):

胰岛素分类胰岛素分类

  3.GLP—1受体激动剂

  是新一代降糖药物,需皮下注射。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