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多发性息肉需要手术吗

2013年11月08日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父亲今年73岁,多年前体检就发现胆内有多发赘生物,可能是息肉,约有1X1cm大小。由于当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并没有当回事。近年来,他偶尔觉得隐隐作痛,就自己随便买点利胆药吃,几天后就不痛了。但今年这种隐痛发作越来越频繁,B超结果提示胆囊形态正常,但有多发性赘生物, 除了原来那块1X1cm大小的,还有一块更小的。医生说可暂时不理它,但又提醒要防恶变。请问,到底应该怎么治?有没有必要马上切除胆囊?

  陈先生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副主任潘明新教授

  多发性胆囊息肉属于一种胆囊良性病变,多数表现为胆囊壁上胆固醇沉积,至今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胆囊结石、炎症、患者年龄、脂肪代谢及遗传因素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胆囊息肉患病人群发病率较高,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由高脂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导致的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男性患者发病率接近10%,远高于其他国家胆囊息肉的发病率。 

  由于多发性胆囊息肉平时很少发生癌变,因此与单发性胆囊息肉相比较,多发性胆囊息肉对于病人的危害相对较小,大多数患者仅需要注重良好的生活习惯或内科治疗即可。只有出现癌变可能或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才考虑外科干预。

  不过,对具有以下特征的胆囊息肉患者,则应积极地进行手术治疗:(1)息肉直径大于10mm;(2)单发、广泛的胆囊息肉样病变;(3)合并有胆囊结石的患者;(4)年龄>50岁的患者;(5)多发性息肉但短期内有明显增大趋势的患者;(6)对于有明显临床症状的患者,首先通过正规的内科治疗,治疗后症状缓解或无临床症状者可通过B超进行定期观察(3~6个月),在治疗无效且影响工作、生活的情况下,或发现息肉明显增大趋势的患者应该接受手术治疗。

  国际上通用的胆囊切除方式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即通过腹部1~4个0.5~1.0cm操作孔切除胆囊。随着外科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医疗单位开始选择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我院通过肚脐内侧一个1.5cm的操作孔即可将胆囊切除,手术创伤轻,术后愈合后体表无明显瘢痕,美容效果明显好于传统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患者认可。 

  针对导致多发性胆囊息肉的致病因素,建议患者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规律饮食:平时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容易造成胆囊内胆汁淤积,刺激胆囊内息肉形成或刺激原来的息肉增大、增多,因此患者平时更应该注重饮食的规律;

  2.低胆固醇低脂饮食:胆固醇摄入过多,容易造成多余胆固醇在胆囊壁上结晶和沉淀,形成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中应注重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患者平时应禁烟酒,避免经常熬夜。为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主动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4.对于胆囊息肉未达到手术指针的患者应定期行上腹部B超检查,出现息肉快速增大怀疑恶变时及时到医院处理。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