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肠治便秘靠谱吗

2013年11月08日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肠子里的便便有毒需及时清除?专家表示,洗肠、吃泻药排毒有肠穿孔、心衰等危险

  ●便秘的患者习惯依赖灌肠和泻药排便可加重病情,应以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为主

  大肠,是暂时储存粪便的地方。我们装着满肚子的污秽之物,就难免会想:这些脏东西被肠子吸收,让毒素进入身体,岂不中毒?于是,“宿便有毒”的观点粉墨登场。历史上,古埃及人早已想过这个问题,把粪便与腐败联系起来,开始用灌肠与泻药来人为地排出粪便。现在“大肠水疗”日渐红火,让排便不畅者趋之若鹜,洗肠后欲罢不能。然而医学专家指出,洗肠只是急性严重便秘及做检查等情况下的一种特殊的医疗操作,不可用于日常保健,以免加重便秘,滥用还可发生肠穿孔、感染、心脏衰竭等严重后果。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庞春梅

  现象:宋美龄成了“洗肠代言人”

  根据《长寿》杂志的报道,宋美龄在10岁时曾患肚痛发烧,一位医生给她洗肠后病愈。此后每每感到不适,她就去洗肠。从中学时代开始,她形成了每天早上必洗一次肠的习惯,直到晚年。

  宋美龄享年106岁,晚年仍保持着苗条的身材以及比实际年龄年轻的容颜。眼下,很多医疗美容机构打出“水疗洗肠”、“大肠水疗”之类的广告,就把宋美龄拉过来作免费“代言”,宣传水疗洗肠的美容美体功效。

  然而,有人研究过宋美龄的饮食习惯,发现她进食偏少,以素菜为主,而且每天都要称体重,一旦体重超出她的预定标准就节制饮食。人们于是推测,进食少令直肠内食物残渣堆积不足,难以产生便意而产生便秘,所以需要洗肠,久而久之形成了依赖。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庞春梅说:“宋美龄只是个案,况且个别长寿者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危害:肠子灌水过多可致心衰

  洗肠,医学上又叫灌肠,是把一根橡皮管插入肛门,伸入直肠、结肠,灌进一些液体后令肠子强烈蠕动收缩,通过条件反射产生便意而排泄。庞春梅介绍,进行X光钡灌肠检查、静脉或肾盂造影检查、直肠或盆腔超声等检查项目时,需要预先洗肠清除肠道内的大便,以免它们干扰检查结果。

  洗肠疗法的支持者称,灌肠可以治疗便秘、腹泻、消化不良、体臭、青春痘、肥胖、屁多、寄生虫病等。医疗上的灌肠一般只用到1升多液体,但洗肠治疗师会用到75升以上的水多次灌入、排出,以彻底洗净大肠里的“毒物”,这可导致大量液体被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有引起心脏衰竭的危险。

  有些治疗师还在灌肠液中加入草药、咖啡、酶等——这些东西对身体虽无大害,但价格不菲,而且灌进去后被肠道塑造成管状,随后排出来也被当成粪便——无怪乎日本有“肠道健康专家”称,盛行洗肠的日本人粪便量是美国人的3~5倍。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规定,灌肠只能用于有医学指征的情况,除此以外的广告宣传都属违法,包括未批准任何“常规”灌肠来促进患者的健康。

  洗肠不慎肠或穿孔

  在临床上,灌肠可用于治疗便秘,但不是通用或首选的方法。庞春梅称,顽固性便秘的患者便意非常急迫,甚至产生腹痛腹胀,却死活拉不出来,灌肠可作为帮助排便的临时措施。但是,定期灌肠不值得提倡,因为肠道自有正常的排便功能,肠内细菌也维持着微生态平衡,经常灌肠可破坏正常状态,影响人体水电解质平衡。滥用灌肠还可减弱肠子正常的生理反射,以后肠内即使有大便也拉不出来,反而加重便秘。

  庞春梅提醒,如果患者肠道本来就有肠壁薄、肠憩室等基础病变,灌肠操作稍有不慎,例如压力过高、管子质地粗糙等,可当场发生肠穿孔的危险。有的治疗师把管子往体内插进去70厘米,贯穿大半条大肠,这种深部灌肠可引起剧烈的腹部绞痛,直接捅破肠子的风险很大。

  如果消毒不彻底,反复使用的管子还可在灌肠的人群中传播病原体——美国曾有36人灌肠后因器械污染而患上阿米巴变形虫病,6人死于肠穿孔。没有搞清楚便秘的病因就灌肠也很危险,如肠道有肿瘤、肠梗阻、结核等,容易耽误病情,应到正规医院检查。

  提醒: 胡乱清除“宿便”可致肠癌

  有人称肠内硬化的粪便清除不干净,可滞留数月乃至数年而形成所谓“宿便”。然而,医生在手术上直接观察到大肠内的生理过程并不会产生宿便,而尸检也没发现在肠壁上存在变硬的粪便。所谓清除宿便能起到治病、养颜、美容、瘦身等作用,庞春梅认为是夸大宣传。

  理论上,正常人每天一两次乃至两天一次排便都属正常。当肠道内的大便过于干硬,进入左半结肠后长时间滞留,就可能有一些细菌毒素被人体吸收,造成内环境紊乱。过于干硬的大便还可磨损肠壁,令直肠、乙状结肠的表层产生充血、水肿和糜烂。但是,目前未证实宿便与女性的色斑等有什么关系。

  有的老年便秘患者习惯服用番泻叶、大黄、火麻仁等刺激性较大的泻药通便,服后造成腹痛腹泻,久服还可加重便秘。庞春梅称,美国FDA已禁用副作用很大的番泻叶作为泻药,而有些“减肥茶”内含有番泻叶、芦荟、大黄等成分,常喝可导致色素在肠黏膜内沉着,形成以“豹纹征”为特点的结肠黑变病,埋下癌变的风险。临床上常用乳果糖、聚乙二醇4000散等比较安全的缓泻剂。

  有人为了清除宿便,还采取禁食排毒的方法,以为可以令肠道重新焕发活力。专家表示,禁食一天对身体影响不大,但却是没有用的,而长时间禁食是会死人的。

  预防:养成早上蹲厕所的习惯

  对于便秘,庞春梅主张综合治疗,以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为主。

  在饮食上,她建议保持一定的食量,以免食物残渣的量太少而无法刺激肠壁形成排便反射。多喝水,以免食物水分被吸收后大便变得干硬。建议早餐前喝300毫升温开水,对刺激胃肠反射有很好的效果。多进食粗纤维食物,例如蔬菜、粗粮、番薯、玉米、海带,以及橙子、香蕉、火龙果等含纤维比较多的水果。适当多喝酸奶调整肠道的菌群也有帮助。

  反过来讲,因减肥而吃得太少的人,饮食过于精细的人,经常吃番石榴的人,因前列腺增生怕老上厕所而喝水不够的人,以及容易缺水的老人和小孩,都容易发生便秘。

  在生活上,庞春梅建议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早上容易产生便意,早餐后无论急不急,都宜抽出3~5分钟到厕所蹲一蹲,慢慢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很多人对医疗保健常识一知半解,夸大便秘的危害,一天拉不出来就坐立不安,心情不佳反而更容易便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