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还会传染吗

2013年11月08日08: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张华

  全国《乙肝患者现状调研》结果显示,有近50%乙肝患者错误地认为“保肝治疗最重要”,而且这一认识误区在广州地区的患者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比例高出了全国平均比例3个百分点。此外,还有不少患者错误地认为“反正乙肝治不好,治了也等于白治”。对此,记者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高志良教授一一解答这些误区。

  误区1:乙肝治疗以“保肝护肝”为主

  高志良教授说,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乙肝治疗主要还是以“保肝护肝”为主,但到了90年代末口服抗病毒药物出现之后,医学专家逐渐发现保肝护肝只能治表,解决不了乙肝病毒的根本问题。

  目前,保肝护肝的药物多达300多种,而且多数是中药、中成药,由于这些药物大多数不涉及停药病情反弹及耐药等问题,所以在转氨酶升高的时候,乙肝患者容易接受保肝护肝的治疗。

  但是乙肝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乙肝治疗首要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从而阻止或延缓病情进展。因此,专家认为,从长远的目标看,乙肝治疗应以抗病毒治疗为主,而保肝护肝只能作为辅助治疗。

  误区2:肝功能正常就没有传染性

  “乙肝患者有没有传染性与肝功能是否正常无关,其传染性的强弱取决于乙肝病毒指标即HBV-DNA的含量。血液中病毒含量越高传染性越强。”高志良教授说,“对于肝功正常的大小三阳病人来说,其HBV-DNA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如果HBV-DNA复制不活跃,传染性就小。”

  专家认为,即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指血液乙肝抗原阳性,但无肝炎症状,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其肝功能正常,但病毒复制的水平高的话,也一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乙肝病人应定期复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标志物,肝功能正常只表示可以坚持工作,而不代表没有传染性,一旦发现肝功能有改变,及时找专科医生治疗。

  误区3:乙肝治不好,治了也白治

  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治乙肝,但不能根治是不是就不治疗了呢?美国的数据显示,乙肝病人不治疗,5年内12%-25%会发展为肝硬化,在中国这个数据可能更高。因此,高志良说,乙肝的治疗是有限的长期治疗,其目的就是抑制病毒,减少和防止向肝硬化、肝癌等并发症的发生。

  另外,耐药也是造成患者有“慢性乙肝治了也等于白治”错误观念的重要原因。因为随着乙肝患者用药时间的延长,发生耐药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一旦出现“耐药、换药、再耐药”的恶性循环,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严重打击患者的治疗信心。

  专家建议,患者在治疗初始就要选用快速强效的降病毒的药物,比如恩替卡韦,尤其在使用核苷类药物时要考虑耐药的问题。

  误区4:成年人不必再补种疫苗

  有资料显示,如果一个成年人以前从来没有乙肝病史,突然患了乙肝,那么他有5%-10%的可能会逐渐转变为慢性肝炎。高志良说,在临床上,有一些从未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成年人突然感染上急性肝炎,这部分病人如治疗不彻底也有可能转变为慢性乙肝。

  虽然成年人的免疫能力比儿童强,但依然有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建议未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成年人应补种乙肝疫苗,一般来讲,按规程注射3针乙肝疫苗,95%以上可以获得对乙肝病毒的终身免疫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