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

2013年11月09日10:5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哈市疾控中心完成了2012年度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五癌筛查”报告。在16460份问卷调查中,肿瘤风险评估系统评估出癌症高危个体8848人,“五癌”高危个体超过了被调查问卷人数的一半,引发了市民高度关注。那么哪些人群是上述五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哪些简便、易行、经济的检查可以有效将癌症早期筛查出来?编辑就此采访了此次五种癌症筛查的指定医院包括省医院、哈医大二院以及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在内的多位专家。

  乳腺癌:

  过50岁首选

  钼靶检查

  此次哈市通过对1200例高危人群进行乳腺癌筛查,发现乳腺癌12例,数目仅次于肺癌。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张国强教授介绍,乳腺癌在中国女性中的高发年龄在40-65岁之间,主要还是以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但是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由于目前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还做不到一级预防,但是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将一些癌前疾病消灭在萌芽中,从而减少患癌的机会。

  乳腺癌高危人群

  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乳腺癌家族史的

  因乳腺良性疾病(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良性肿物、良性纤维腺瘤等)做过手术的

  被发现有乳腺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等癌前病变的

  乳腺癌早期筛查

  20~39岁妇女可每一到五年做一次乳腺检查,平时每个月自检。

  40-65岁年龄段的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

  50岁之前的女性检查以乳腺超声为主,适当配合钼靶检查。

  50岁以上女性首选钼靶检查,年龄增大,腺体随之退化,钼靶检查的效果更好,而年轻女性由于乳腺较致密,应首选超声筛查。

  肺癌:吸烟是头号元凶

  肺癌一直长期占据我省癌症发病率的首位,此次五癌筛查中,肺癌被筛查出13例,是最多的。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曲昌发教授介绍,目前,肺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研究证实其与五大因素有关,其中吸烟是肺癌的头号元凶。除了吸烟外,肺癌的发病还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煤烟粉尘等特殊职业、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等密切相关。

  曲昌发说,肺癌虽然凶险,但它还是有一些早期的危险信号,如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不明原因发烧、肺部感染等,若能及时就诊治疗,将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胃癌:胃炎患者及时

  查查幽门螺杆菌

  上消化道癌主要包括食道癌和胃癌,据省医院消化科石春林副主任介绍,此次他们一共对1200例高危人群进行了临床检查,癌前病变有十几例,这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以胃癌为例,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检查时,一点症状都没有,但是胃镜检查却被发现有萎缩性胃炎,属于癌前病变。很多研究证实,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因此,对于胃炎、胃溃疡患者,医生会建议他们做一个幽门螺杆菌的检查。

  胃癌高危人群

  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部疾病的

  有家族胃癌病史或家族中有消化道肿瘤患者的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会增加2~3倍

  经常食用腌制、烟熏、烧烤、过冷过热或刺激性食物的

  胃癌早期筛查

  幽门螺旋杆菌检查,不需插管,只需轻轻吹一口气,就能查出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HP)的感染,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胃镜检查,纤维胃镜可以在直视下检查胃、食管和十二指肠上段几乎每一个角落,是目前确诊胃癌最经济、最简便、最可靠的方法。

  对于胃镜检查发现问题较为严重的,怀疑是癌症的进一步做活检、病理检查。

  肺癌高危人群

  吸烟指数(烟龄×每天吸烟支数)>400的

  长期被动吸烟的人群

  长期与煤烟、粉尘等接触的特殊职业人群

  患有肺部的慢性疾病如肺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

  家族直系亲属中有肿瘤患者的

  肺癌早期筛查

  胸部X线检查,经济实用,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常见检查之一。

  胸部CT,进一步验证病变所在的部位和累及范围,大致区分其良、恶性,是目前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方法。 经皮肺穿刺活检,对于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部异常,应进一步做经皮肺穿刺检查。

  直肠癌:

  早期治愈率可达九成以上

  据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副主任陈英罡教授介绍,他们共计筛查高危人群1358例,其中检查出管状腺瘤(属于癌前病变)患者65人,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大肠癌的发病与饮食、环境、遗传、癌前疾病等四大因素密切相关,其中,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是结直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人们摄入了过多的含有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而纤维素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从而增加了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由于结直肠癌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症大约需要10-15年的时间,在这期间,结直肠癌若能早发现、早治疗,其治愈率可以达到95%以上。

  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40岁以上,有以下任一表现者:Ⅰ级亲属中曾有过结直肠癌史的;有癌症史或肠道腺瘤、息肉史的;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的

  以下五种表现具两项者:黏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慢性阑尾炎史及精神创伤史

  结直肠癌早期筛查

  直肠指诊可将70%左右的直肠癌筛查出来。

  肠镜是确诊结直肠癌的金标准,具有肠癌家族史的、本身患有肠道腺瘤、息肉的患者、经常出现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排便习惯、性状发生改变的人群最好进行肠镜检查。

  肝癌:

  脂肪肝不控制很危险

  “虽然在这次筛查中,肝癌只发现了一例,但这并不意味着肝癌的发病率低。”石春林告诉记者,肝癌的发生与乙肝和丙肝的关系尤为密切,很大一部分的肝癌都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虽然酒精肝和脂肪肝直接导致肝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脂肪肝如果不加以控制,肝脏逐渐纤维化,就会发展成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因此,避免暴饮暴食、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及过量饮酒,远离脂肪肝和酒精肝,病毒性肝炎患者一旦发现病毒含量高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这些都有助于预防肝癌的发生。

  肝癌高危人群

  有慢性肝炎病史的

  重度脂肪肝患者

  有肝癌家族史者

  长期嗜酒者

  肝癌早期筛查

  肝癌早期筛查最简单易行的方式就是肝部彩超和乙丙肝化验。

  家中有乙肝、丙肝病人或携带者的人群应定期检查。

  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做一次病毒含量检查。

  乙肝病毒携带者每三个月或半年做一次肝功检查。

  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年做一次肝部彩超检查。

  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年做一次甲胎蛋白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