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后肋骨为啥疼

2013年11月14日10:07  《生命时报》  微博

  吉林读者杨先生问:我儿子今年17岁,最近每次跑步后,肋骨都觉得很疼,休息可以缓解,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科教授陈立民答:根据这位读者所描述的情况,可能是肋软骨炎。此病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病毒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胸肋关节韧带慢性劳损、免疫或内分泌异常引起肋软骨营养障碍等相关。它突出的临床表现就是受累的软骨膨隆、肿大,有明显的自发性疼痛和压痛,剧烈活动、深呼吸或咳嗽时疼痛可加剧,局部一般不发红、发热。病程一般为2~3个月,症状可自行缓解或消失。但部分患者反复发作,时好时犯,时轻时重,迁延数月甚至数年。

  这位读者可先观察,暂不用药,减少运动量,避免跑步及其他剧烈运动;减少上肢及胸部活动;提高防护意识,搬抬重物姿势要正确,不要用力过猛,提防胸肋软骨、韧带的损伤。若症状不见改善,应及时就诊,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热镇痛药和局部理疗;如果症状持续加重,考虑住院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