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能根治吗

2013年11月15日07:19  家庭用药  

  肾病能根治吗?这是许多患者特别是初次就诊的患者经常问的问题。肾脏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大多数慢性肾脏病需要长期观察、随访,有些需要长期治疗,多数急性肾脏疾病可以治愈。

  慢性肾小球疾病,不能根治

  对于慢性肾小球疾病,按照病理学诊断,它包括微小病变、膜性肾病、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IgA肾病、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等。

  病理类型不同,肾脏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亦不同。有些预后较好,比如肾小球微小病变,经过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后,患者蛋白尿可以转阴,肾功能长期保持在正常范围,临床上称为完全缓解。

  单纯的系膜增生性肾炎预后较好,膜性肾病进展较慢,膜增生性肾炎进展比较快,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预后亦差。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除了肾小球病变外,肾小管、肾内血管及肾间质病变的程度明显影响预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的预后与原发疾病的控制有关。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比高血压肾病快,预后差,狼疮性肾炎、血管炎相关性肾损害预后差。

  即使预后较好,达到“完全缓解”,对于慢性肾小球疾病我们并不能说根治了,因为虽然患者目前已经“看好了”,小便、血液、B超等检查结果都正常,事实上患者的病理改变还是存在,若某天出现一个影响因素,还会使疾病复发。所以,慢性肾脏病需要长期观察、随访,有些需要长期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可治愈

  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急性肾小球肾炎,多是在急性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7~21天出现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肾功能损害表现。

  本病呈自愈倾向,所以通过对症治疗,在急性期卧床休息2~3周,直至肉眼血尿消失、水肿消退及血压恢复正常;有浮肿的患者应限制水分和盐分的摄入,也就是饮食要清淡、水要少喝,必要时可适当使用利尿剂,部分严重患者甚至需要透析治疗过渡。本病在度过急性期后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特别是儿童患者。绝大多数患者在2~4周出现小便增多、浮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血压恢复正常。

  尿路感染,可治愈

  尿路感染是指由各种病原微生物在泌尿系统生长繁殖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包括膀胱炎和肾盂肾炎。多见于育龄女性、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肾移植和尿路畸形者。

  单纯性的尿路感染,经休息、积极抗感染治疗,多饮水及对症治疗后大部分都能治愈。但有易感因素的患者容易复发,个别会发展成慢性肾盂肾炎。因此,反复发生肾盂肾炎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治疗的关键是寻找易感因素,并争取及时有效地祛除之。

  部分急性肾小管坏死,可治愈

  它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48小时内肾功能突然减退,是“肾病”中的危重急症,会出现少尿、严重水肿、电解质紊乱、高血压、心力衰竭等表现,大部分患者需要临时给予透析治疗。由于肾小管细胞可以再生,只要及时去除病因,正规治疗,使患者度过急性尿毒症阶段,相当一部分患者也可以治愈。

  尿路结石,可治愈

  结石可发生于尿路的各个部位,但多数原发于肾脏和膀胱。临床表现有疼痛(肾绞痛)、尿血,并可引起尿路感染等。治疗尿路结石,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中药、西药)、针灸疗法、泌尿外科手术疗法等。一旦结石排出或取出了,疾病也就治愈了。

  所以,得了“肾病”切不可自己在家瞎琢磨,更不要道听途说、乱投医,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明确是哪种“肾病”,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早日康复。

  专家简介:

  车霞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

  张伟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教授

  文章摘自《家庭用药》,转载请注明来自《家庭用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