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治疗可用于哪些皮肤病

2013年11月18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激光治疗用于疾病的范畴最初有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可以将病灶气化,可用于脂溢性角化(俗称老年斑)、日光性雀斑和1-2 mm 色素痣治疗,不过可能留下疤痕。在上世纪90 年代,激光治疗有了较大突破,提出了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如在去除血管性病变时,可通过血红蛋白吸收特定波长的激光,同时给予冷却保护,使表皮不受损伤,可将血管病变去除。以同样的原理还可选择特定波长激光去除太田痣等。自此,激光在医疗美容方面的作用凸显出来,还可进行嫩肤。

  近年来, 在激光领域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新的技术。目前常用的激光有:针对黄褐斑等色素、达到美白功效的有点阵红宝石激光、非剥脱性点阵激光1550 nm、点阵调Q1064nm 激光等;对于光老化造成的毛细血管扩张、酒糟鼻等,可用脉冲染料激光、Dye-PL 窄谱强脉冲光;因痤疮留下的疤痕可用点阵二氧化碳激光、点阵射频、微针射频;还有射频紧肤,激光溶脂等技术。

  激光在美容界的用途越来越广泛,还有以下几个新进展值得我们关注:

  皮脂腺靶向性治疗新激光

  目前针对皮脂腺治疗的激光设备尚未应用于临床,但此类研究较多,已有研究发现皮脂腺吸收特定波长在1720 nm 左右。

  痤疮疤痕治疗

  传统意义上,点阵饵激光治疗效果过于温和,而点阵CO2 激光治疗亚洲人痤疮疤痕易遗留PIH。临床最新技术是应用点阵射频和微针射频,点阵微针射频作用深度可

  根据需要调节,对表皮损伤更小, 减少亚洲人PIH 风险;带有绝缘套管的微针射频, 在减少表皮损伤的同时,能将射频能量更好地作用于真皮层, 达到修复痤疮疤痕的效果,并减少PIH风险。

  文身色素的清除

  今年新上市的皮秒激光,其脉宽更短, 对周围组织损伤更小;通过光机械作用原理,对不同颜色的色素颗粒进行爆破,为以前很难祛除的红色纹身提供了很好的治疗思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项蕾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