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为何容易失眠

2013年11月19日09:24  《生命时报》  微博

  门诊时常有患者告诉我们,夏日炎炎最难入眠,有的还反映,一旦被惊醒,就再也睡不着了。糖友缺觉的确是个大问题,它关系着血糖控制的好坏。到底是什么扰乱了糖友正常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夏日生活如此狼狈呢?

  1.心理压力大。刚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由于心理负担过重,容易失眠。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糖尿病还不能根治,得了糖尿病需要终身服药,增加了家庭负担,患者思虑过多,就容易导致失眠。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严重的并发症也会给患者带来心理阴影。

  2.夜间低血糖。夜间血糖偏低是引起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需要告诫患者的是要看相对血糖值,如果患者平时的血糖都在7.0毫摩尔/升左右,睡前血糖在5.0毫摩尔/升,血糖值就相对偏低了,要及时纠正,避免出现夜间低血糖。

  3.甲状腺功能异常。有些老糖友的甲状腺功能异常,也导致睡眠障碍。

  4.血压和心率。血压和心率也会影响睡眠。

  如何帮助糖友睡好觉呢?美国《预防》杂志最新盘点出可帮助糖友睡好“控糖觉”的几个妙招。

  如睡前3小时别进食,吃得过饱会导致不适和入睡困难。睡前调暗卧室灯光,别把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带入卧室,睡觉时最好保持全黑环境。调整枕头促睡眠,习惯仰卧睡姿者可在膝部垫一个枕头,腰部垫一个小枕头;侧卧睡姿者可在双膝之间加一个平枕头;俯卧睡姿者在臀部加一个枕头都能促进睡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