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防病三部曲

2013年11月25日0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郅敏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现代人都不可避免地要承担沉重的生活压力,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不仅会导致失眠、焦虑、抑郁等亚健康状态,以致引起高发的胃肠道疾病。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常常诉说自己吃了东西不消化?有多少人被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肠功能紊乱等胃肠道疾病折磨?还有多少人被扣上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的帽子……总而言之,被消化问题所纠缠的人为数不少。

  案例一 写字楼超人忙出溃疡

  欧阳参加工作两年多了,在学校时身体棒极了,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也没觉得肠胃有什么毛病,但近一年来他开始独立负责两个部门的工作,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偶尔觉得腹部不适、腹胀,大便时干时稀。由于工作繁忙,欧阳觉得自己年轻,干劲足,工作第一,身体上的不适,忍忍就好了。终于在一个连续两个月加班的大方案将要结束之时,欧阳因为腹痛、黑便被送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说欧阳得了严重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现在合并上消化道出血,需要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

  案例二 空中飞人憋出肠梗阻

  吴郡是个漂亮能干的女孩子,前几年从学校出来从事销售工作,每天在不同的城市之间飞来飞去。可是,她工作太忙,用她的话说是“忙得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她不可避免地成为“便秘一族”的成员,甚至10多天都不拉大便。终于有一天,干结的大便怎么都解不出来,肚子胀得比鼓还圆,到了医院一拍X线片子,“肠梗阻!”医生通过禁食、灌肠等方法,终于帮她掏出了一粒一粒的大便。可是吴郡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如果下次再发生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总不能一次一次地掏吧?

  年轻人也难逃胃肠病困扰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消化内科郅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胃肠道疾病发病率约为10%~12%,其中约有40%的患者长期受到胃肠道疾病的困扰。她指出,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容易出现腹痛、反酸、烧心、厌食,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也有不少人长期受到腹泻、便秘交替带来的困扰。长期饮食无规律、精神压力过大、过度饮酒等因素是其中的罪魁祸首。

  郅敏表示,肠胃问题虽然普遍,但是人们的保护意识却远远不够。对于一时的难受,很多人的态度都是“逞强”,腹泻、腹痛好像都是可以“忍”过去的,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没有及时加以注意并进行调理,让小问题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大麻烦。

  肠胃闹情绪原因在身边

  健康的胃黏膜和平衡的肠道菌群是肠胃健康中的两个重点。胃黏膜是胃壁与食物接触最直接、最多的部位。一旦胃黏膜保护自身的功能减弱,外部的攻击增强,就容易导致胃黏膜受损。另外,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的场所,但是,肠道也是细菌战的战场,肠道内的菌群主要分有益菌、中性菌和有害菌。健康的肠道环境中,有益菌占据主要优势。当有害菌增长过多,肠道菌群的动态平衡就会被打破,人体就会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如果这两个重点被破坏了,那么胃肠立刻就会“遭殃”。

  导致肠胃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饮食不科学、无规律导致胃液分泌失常;紧张、焦虑、恐惧等精神因素可导致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精神抑郁或过分激动可引起肠蠕动减弱,肠液分泌减少;吸烟、过量饮酒,可引起味觉迟钝、食欲减退、胃液分泌增强;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可直接损伤胃黏膜屏障,使胃黏膜抵抗力下降。此外,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长期便秘等情况,可影响肠道正常菌群生长,从而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

  肠胃养生有“三部曲”

  郅敏强调,早期肠胃问题表现出来的状态也许并不严重,但长期忽视必将发展成难以治愈的疾病。所以,不要逞一时之强,顾了工作而忘了肠胃。只有平时重视调理和保护肠胃健康,养成良好习惯,才不用担心肠胃“遭殃”,生活也会越来越有滋味。

  要调养肠胃可分“三部曲”。第一部:平衡膳食。建议一日三餐应做到粗细搭配,尤其要常吃薯类、豆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此外,还应注意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适量饮用酸奶补充益生菌,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第二部:适当运动、愉悦情绪。压力、紧张、焦虑导致肠胃血流变少,进而胃酸分泌减少,或者肠道蠕动紊乱。运动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肠道有规律地蠕动。第三部:合理用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话虽然不太准确,但肠道是多种细菌共存的环境,如果“太干净”,把有益细菌都杀灭了,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所以,不能随意用药,特别是抗生素,合理用药很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