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感冒药为啥没尿了

2013年11月26日09:22  《生命时报》  微博

  山东读者李女士问:我母亲58岁,前两周感冒了,自己吃了退烧药就解不出小便了,医生说是急性肾损伤,请问这是咋回事?

  山东省中医院肾病科教授米杰答: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损害,很多急性肾损伤就是由于不遵医嘱服药导致的。抗生素、解热镇痛药都可能引起急性肾损伤,尤其要注意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此成分可造成不可逆的肾损害。感冒药中常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用药前应该咨询医生或药师,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人、儿童应按年龄、体重调整剂量。如果有药物过敏史,应主动告知医师,避免引起严重的过敏性肾损害。服药期间若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这时要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调整用药方案。老年人肾功能会逐渐降低,加上患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比例相对较高,这些病变常引起肾脏慢性损害。老年人更应该重视肾脏健康,最好定期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