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7招压下癌症苗头

2013年11月28日07:22  家庭医生在线  

  问:你好!我有癌症家族史,一直很为自己属于高危人群而担忧。看了上期健康周头版《因癌死亡患者六成本可避免》的专题,对防癌之道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此,能否请专家列出更具体的可能已经患有肿瘤的警告信号?

  解答:常见肿瘤的十大警告信号为:

  1、耳鸣、听力减退、鼻塞、咳出的鼻咽分泌物带血、头痛、颈部出现肿块。

  2、持续性消化不良。

  3、持续性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4、原因不明的较长时间体重减轻。

  5、疣或黑痣明显变化。如颜色加深迅速增大、瘙痒、脱毛、上腹部疼痛。

  6、久治不愈、伤口溃烂。

  7、乳腺、皮肤、舌或身体其他部位有可能触及的或不消的肿块。

  8、吞咽食物有哽咽感、疼痛、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或上腹部疼痛。

  9、月经期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或绝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接触性出血。

  10、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及黏液或腹泻便秘交替,原因不明显的血尿。

  4习惯可能导致癌症

  1、爱喝滚烫饮料。《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伊朗一项研究发现,爱喝热茶等滚烫饮料会增加食管癌危险。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指出,“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可能诱发癌症。

  2、常吃烤肉。挪威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量摄入HCA(烤肉中的一种化学物质)会增加肠癌危险。专家表示,肉食一旦烤焦就容易产生致癌物,所以炖肉比烤肉更好。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沈琳教授认为,高盐、辛辣、熏烤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增加癌变几率。

  3、长时间打手机。今年早期,世界卫生组织承认手机致癌危险犹如汽车尾气,可能导致恶性脑部肿瘤。建议更多地使用耳机、免提通话或者发短信代替煲电话粥。

  4、只爱吃肉食。无肉不欢的人,很容易发生便秘,导致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除,长期便秘会增加肠癌危险。英国“癌症伙伴组织”医学主管卡罗尔·西科拉教授表示,果蔬等高纤维饮食有助于加快排便,降低肠癌危险。

  7招压下癌症苗头

  喝豆浆可防“女性癌”: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指出,常喝豆浆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大降低。这是因为豆浆中有一种很像雌激素的物质,叫“大豆异黄酮”。它对所有和雌激素有关的癌症都有预防作用,比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

  吃肉时喝杯红酒:用来酿造红酒的葡萄皮中,含有一种物质叫白藜芦醇,对消化道癌症有一定预防作用。另外,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对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推荐食用量是每周500克左右,吃得过多,就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每天四杯绿茶:爱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费9年的时间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将癌症风险降低40%。乌龙茶、绿茶、红茶对口腔癌、肺癌、食道癌、肝癌等都有不错的预防作用。

  用干毛巾擦背:日本曾掀起过一股用干毛巾擦背的热潮。东京大学副校长水野教授研究指出,这可以起到防癌作用,因为摩擦受热会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组织里一种细胞,能起到吞蚀并破坏癌细胞的作用。

  一口饭嚼30次:有调查证明,吃饭老是囫囵吞枣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比较高。而多咀嚼可以减少食物对消化道的负担,降低患胃肠道癌症风险。唾液有很强的“灭毒”作用,能让导致肝癌的罪魁祸首黄曲霉素的毒性,在30秒内几乎完全消失。

  就着葱蒜来吃饭:研究表明,多吃大蒜的人得胃癌的风险会降低60%。大蒜只有被碾碎和氧气充分结合后才会产生蒜素,而且非常不稳定,一旦遇热很快会失去作用。因此最好将大蒜碾碎生吃,或剁成蒜泥放在凉拌菜中。

  晒15分钟太阳:在最便宜的防癌处方里,晒太阳算是做到了极致,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维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每天只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