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艾滋病早期信号

2013年12月02日0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哪些行为传播艾滋病

从未有任何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曾有人是因为出入公共浴室而被感染的。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商务部起草的《沐浴业管理办法》拟规定,沐浴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禁止性病、艾滋病患者入浴的警示标志。该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公共浴所对艾滋病人说不有没有必要,引发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的争议。

更多>>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艾滋病患者能不能要孩子?“艾滋宝宝”能否平安长大?以为自己得了“感冒”,其实却是艾滋病早期症状?日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林鹏与网友面对面畅谈“防艾”话题。

  艾滋妈妈产子有三大风险

  近期“艾滋妈妈”的话题引发全城热论。在赞美母性的伟大时,也有网友质疑“万一干预失败,孩子岂不是一出生就变成‘艾滋宝宝’?”林鹏表示, “艾滋孕妇”产子过程中有三个阶段存在高传染风险,一是妊娠过程,二是分娩过程中,产道出血可能导致病毒传染,三是母乳喂养。“每个阶段传染的风险大概是15%左右,加起来是40%。”

  他指出,目前对艾滋病的母婴阻断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怀孕初期就开始服药预防,感染的几率可大为降低。“过去艾滋病孕产妇生子,孩子感染HIV的几率达40%,但现在随着技术的完善,这个数字已经降到2%~3%。”

  不过,林鹏也表示,“艾滋病患者最好不要生孩子。如果是在还没有生之前发现,特别是在妊娠早期,我们都会建议中断生育。”他表示,宝宝一旦染病,很难养到超过15岁。坚持产子的艾滋病患者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目前,广东深圳、珠海等城市都提供免费的母婴阻断干预。但他也表示,常有一些孕妇临产的时候才到医院,就来不及进行干预。

  莫忽视艾滋病“早期信号”

  目前,广东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占76.6%,逾九成感染者是20岁~49岁的青壮年。林鹏说,一个人感染艾滋病以后,从感染到潜伏期到发病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时间可以分成3~4个时期,急性感染期尤其容易让青壮年患者忽视种种“早期信号”。

  从预防艾滋病的传染来说,除了发病期,更要关注急性期,且后者传播的时候更危险,“因为这时候往往很多患者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更容易传人。”他说,急性感染期是在感染四周至三个月,此时病人的传染性很强,此后减弱。“急性期往往有发热、咳嗽等‘感冒样’症状以及淋巴结肿大,通常持续一周就自然好转,很容易被人忽视。”林鹏说,随着病人进入漫长的潜伏期,一直到发病期,其间往往没有特征性的表现,主要就是综合性的表现,可能会引起患者抵抗力低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