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能帮助治疗脂肪肝吗

2013年12月03日07:05  信息时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沙卫红

  老林的肝脏B超显示有轻度脂肪肝。他心想,脂肪肝嘛,不就是脂肪太多了,减肥减掉就行了。加上网上“暴走妈妈”暴走减肥治好脂肪肝的例子大大鼓舞了他,老林开始了疯狂减肥计划:中午只吃蔬菜水果以及少量米饭,晚上完全不吃东西,饿了就喝水。期望一个月就减个十几二十斤,“短期作战”消灭脂肪肝。“减肥确实是治疗脂肪肝的必要手段和基础手段,但要当心,‘暴减肥’使体重下降过快,反而会加重脂肪肝。”医师提醒。

  反对理由“暴减肥”可加重脂肪肝

  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沙卫红介绍道,“暴减肥”导致身体能量不足,代谢减慢,此时肝脏就会自动动员脂肪进入肝脏中,使代谢加快,这样一来,肝脏的脂肪增加了,反而损害肝功能,加重原有的脂肪肝。所以,临床中有一种脂肪肝为“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就是这个病理。

  感动中国的“暴走妈妈”陈玉蓉55岁时患有重度脂肪肝,为了割肝拯救患有先天性肝脏功能不全疾病的儿子,每天暴走10公里,7个月内她的体重由66公斤减至60公斤,脂肪肝也消失了。“这种方法不科学、不提倡,是有加重脂肪肝的可能性。”沙卫红表示,“暴走妈妈”属于非常幸运的个例,她能走掉脂肪肝,或跟年龄不大,肝脏代偿功能较好有关。

  有些患者本来就很瘦

  脂肪肝患者多是营养过剩、体重超标者。但临床中也不乏体重不超标的脂肪肝患者,占脂肪肝病患中的20%~30%。这类人有遗传性的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本人看起来不胖,但脂肪会堆积在肝脏、血管或其他内脏,属于“内脏型肥胖”。“对这类人,若脂肪堆积在血管,为冠心病高危因素;若堆积在肝脏,则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若堆积在胰脏,就是慢性胰腺炎或糖尿病的诱因”。

  对这类患者,明明很瘦还暴减肥,可能会加重脂肪肝,或使脂肪肝的进程加快。

  半年到一年减五到十斤比较理想

  减肥确实是治疗脂肪肝的必要手段和基础手段,特别对营养过度型的脂肪肝者。(BMI=体重kg/身高m2,大于25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大于31会过度肥胖)减肥要循序渐进,半年到一年减5~10斤比较理想,得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沙卫红表示,在减肥过程中要注意,减肥不是减营养,而是调整饮食结构,由高脂高蛋白食物转为低脂低蛋白食物,例如,过去吃肥肉现在改成吃瘦肉,并较少摄取量,并非完全禁吃肉;过去吃十分饱,现在吃七分饱,而非一下极端地禁食。同时还得加强运动,如快走、慢跑、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打球等。

  是否要吃药得结合其他检查

  男性四十岁、女性五十到六十岁为脂肪肝发病高峰期。很多人做个B超,发现脂肪超标,就说自己有脂肪肝了,认为只要减肥就够了。沙卫红提醒道,B超并非确诊脂肪肝的标准。脂肪肝的危害从小到大、从时间短到时间长依次为肝脏炎症(脂肪性肝炎)、肝脏纤维化、肝硬化、肝癌。“B超只说明肝脏脂肪的含量有多少,若B超显示脂肪超标,还得继续评估脂肪肝的危害程度,抽血查转氨酶,确认有无炎症;查血脂、尿酸、血糖、血压”。

  若上述指数异常,不仅需要减重,还得吃药规范治疗脂肪肝;若上述指数无异常,则真正属于轻度脂肪肝,可以先不用吃药,而是饮食、运动减脂,半年若还无效就再吃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