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总是干裂是什么病

2013年12月04日07:09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读者林先生问:我今年52岁,身体挺好的,也没有嘴干、眼干,但下嘴唇老是干裂、脱皮,局部发红,有时还会流血、疼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黏膜科副主任医师闫志敏答:嘴唇老是干裂、脱皮、流血、疼痛的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多为慢性唇炎的主要表现。天气寒冷、干燥,嗜好烟酒,吃过热的食物,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这些慢性刺激因素都是该病常见的诱发因素。此外,张口呼吸(如有打鼾习惯)、真菌感染(如假牙导致的口腔念珠菌感染)、过敏体质等因素也可引起或加重唇部感染。

  慢性唇炎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寒冷、风吹、刺激性食物等;要戒烟酒,忌食辛辣食物;纠正不良习惯,不要舔唇、咬唇,也不要用手撕嘴上的死皮等。同时要加强唇部护理,慢性唇炎在秋冬季容易发病或加重,可使用唇膏或一些油膏类药物保持唇部的湿润。老年人如有张口呼吸、真菌感染和过敏等伴发因素,还应积极诊治。

  慢性唇炎常具有病程迁延、反复发作的特点,并且随着患病时间延长,治疗的难度也会增加,如果病情持续加重,建议患者及时到专业科室就医,以免贻误诊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