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眼药水小病变大病

2013年12月07日10: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向晖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田乃伟

  滥用眼药水会导致青光眼?答案是肯定的。最近,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收治了一位眼科病人,他双眼只能看清楚正前方的事物,就好比在管中窥豹一般。检查发现,这一奇怪的病症原来是因为病人擅自滥用激素眼药水所致。眼科专家指出,当眼睛出现不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眼药水,以免因盲目乱用而引出不良后果。

  滥用激素眼药水,竟得青光眼

  半年前,50岁的张先生因眼睛又红又痛而就医,被诊断为“卡他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医生给他开了含有激素的眼药水治疗一段时间后,红肿消退了。这之后,张先生就把这种药当做一个宝,只要是眼睛不舒服,他就滴这种眼药水。一段时间之后,他慢慢发现看东西奇怪起来了,视野越来越窄,几乎只能看到正前方的东西,看不见侧面的情况,每次过马路都提心吊胆,有几次还差点被汽车撞上。

  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张先生到广州武警医院眼科中心接受检查,结果让他十分意外:奇怪的眼病原来是自己折腾出来的。

  “病人的眼压很高,视野呈管状,只剩下10度(正常人大于90度),诊断为滥用激素引起严重副作用,导致了青光眼。”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向晖说,很遗憾,这种管状视力几乎是不可逆的,患者以后都要在缩小的世界里生活了。

  滴哪种眼药水,先问医生

  实际上,像张先生这样乱使用眼药水的患者在眼科很常见,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用激素类的眼药水后,觉得效果特别好,结果就以为找到了“宝”,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拿来用,殊不知长期使用这类眼药水,会对眼睛产生极大的危害。专家提醒,在使用眼药水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据了解,目前医院及药店主要有三种眼药水。一是抗生素类,主要用于治疗眼部感染,长期滥用可能导致眼部菌群平衡失调。二是激素类,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调节等作用,这类眼药水可用于减轻和治疗干眼、过敏等问题,长期使用也可能引起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导致激素性青光眼。三是人工泪液类,这是一类模仿人体泪液的替代品,能滋润眼睛、缓解眼干症状。但要注意,有些产品含防腐剂,长期使用可能损伤角膜。

  由此可见,每一种眼药水都有其适应证,长期过量使用也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润眼液也不能随意用

  如今,不少办公室白领都备有一瓶润眼的眼药水,“眼睛干涩就是累的,用点润眼液就能对付过去。”不少人有这种想法。事实上,到底是不是干眼症、视疲劳,需要医生确诊,切忌自行用药。

  向晖指出,目前,多数眼药水含防腐剂成分,对眼结膜杯状细胞和角膜上皮细胞有损伤作用,影响泪液成分,长期使用可能诱发干眼症等眼部疾病。即便是非处方药,也不要连续使用超过一周时间。

  另外,还要注意使用期限。向晖提醒,眼药水开封后一般最多用1个月,超过时间可能变质。除非医生认可,不要同时使用3种以上眼药水。在滴用两种眼药水时,应至少间隔5分钟,以避免药物互相影响。如果只用于缓解视疲劳,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B6、B12、牛磺酸等成分的眼药水,能适量补充营养和水分。

  Tips

  别让你的眼睛太疲劳

  眼睛持续看近处,睫状肌长期紧张就会导致视疲劳。一般症状是视物稍久则模糊,眼睛干涩、头昏头痛,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等。另外,视疲劳还导致成年人发生近视或提前出现老花眼,所以,在使用电脑时,要注意让眼睛多休息。

  1、学会眨眼按摩。眨眼的正常频率为每五六秒钟一次,但盯着电脑屏幕时,眨眼的频率就下降到每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一次。因而,多眨眼有助于缓解眼睛疲劳。同时,经常做做眼部按摩,闭眼休息几分钟。

  2、定时休息,离开电脑屏幕。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离开电脑屏幕,尽量远眺,让眼睛适当放松。由于人在看近物时,眼睛是向内、向下看的。所以在休息时,尽量让眼睛向左上方和右上方看。

  3、走进大自然,全身心放松。平时可以多一点户外活动,走进大自然。绿色风景让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也让眼睛得到了放松。平时也要多补充维生素A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