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舌头痛是咋回事

2013年12月11日0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舌头烧灼、刺痛,却要去查心理?郑州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主任郑曦说,如果舌头痛是因为灼口综合征的话,查心理是很有必要的。

  郑曦说,灼口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以烧灼样疼痛感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症状。舌痛的特点是早晨轻、晚上重;说话多、吃干燥食品、空闲静息时会加重,但在工作、吃饭、熟睡、注意力分散时疼痛会减轻甚至消失。此外,还伴随有头痛、压抑、焦虑、易怒等症状。

  近年来,临床中这种病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在20~69岁人群中,约3.7%有口腔烧灼感。它在精神焦虑的女性、更年期或绝经期妇女中发病率较高,女性比男性患病率高7倍。

  “当发现灼口综合征时,对患者一定要耐心解释,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郑曦说,临床中很多患者会担心自己得了癌症。其实这种病只需要对症治疗,如消除局部刺激因素;更年期症状明显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激素替代疗法;失眠、抑郁明显者可遵医嘱用谷维素、舒乐安定等。更重要的是进行心理治疗和暗示治疗,因为这是提高和巩固疗效的关键所在。 (《健康时报》陈锦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