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美白哪种才管用

2013年12月12日0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 房思炼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简文杨

  牙齿不够白怎么办?用美白牙膏?洗牙?漂白?还是做美容冠……口腔科医生提醒,由于各人牙齿问题各异,牙齿美白的方法手段也不同,不能因为过度追求美白而罔顾牙齿本身的健康。医生建议,若牙齿本身形状排列较好,也无其它疾病的话,建议在不损伤和牙齿的前提下做美白,牙齿美容应是护牙而不是损牙。

  A、牙齿变色,不良习惯是要因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长出的第一颗乳牙还是新换的第一颗恒牙,都是白净的,为什么用着用着就变黄变黑了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房思炼解析,牙齿之所以变色,主要都是日常的不良习惯所造成,“通常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其次则是因为长期的吸烟或者饮茶、咖啡等造成的牙齿变色。”

  此外,牙齿在发育过程中由于营养不好或生过病,会使牙齿的钙化受到影响,牙齿也会变得黄而松脆。还有就是病理性牙齿变色,如牙髓坏死引起的牙变色——牙齿受外伤引起牙髓出血、坏死,牙齿就会变为暗红色、褐色或青灰色。“另外因为服用药物导致的牙齿变色,如四环素牙;因长期饮用含氟量高水质的氟斑牙等,都是造成牙齿变色的原因。”房思炼补充说道。

  B、健康白牙应是淡黄如珍珠般的颜色

  对于牙齿美白程度,大多人都没有概念,是否像明星一样的雪白牙齿才算白呢?房思炼认为,从牙医的角度来看,牙齿美白有两个概念:一是还原牙齿本身的颜色,二是改变牙齿本身的颜色(即所谓的亮白牙齿)。

  健康的牙齿,美白应该是以还原牙齿本身颜色为前提的,祛除掩盖在牙齿上的斑迹。“健康亚洲人的牙齿应该是淡黄如珍珠般的颜色,除非是职业需要,过度雪白反而会不自然,也不好看。”

  C、建议使用以不损伤牙齿为前提的美白方法

  房思炼介绍,如果是由于外在色素堆积造成的牙齿变色,除了减少吸烟或者饮茶、饮咖啡的频率、好好刷牙之外,可以使用洁牙(洗牙)或者冷光美白的方式解决。

  对于营养因素造成的牙齿变色问题,相对来说药物美白实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通常会采用牙贴面或者美容冠、全瓷牙的方式进行牙齿的美白修复。对于病理性牙齿变色,最好的方式就是安装假牙,尤其是伤及到牙髓的牙齿,最好的镶牙方式就是种植牙。

  而对于因水质造成的氟斑牙,中轻度的氟斑牙,建议采用冷光美白;严重的牙釉质染色,则建议使用美容冠。“所有的牙齿美白方式都是因人而异的,因此最好去咨询你的牙科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去选择。不过要强调的是,一定是先从不损伤牙齿的方法考虑起,如非必要,‘保牙’应是最最关键的。”房思炼提醒。

  常见美白牙齿方法大pk

  无创冷光美白

  原理:通过冷光将药物(过氧化氢)渗透到牙齿组织中去(氧化还原反应)。去除牙齿表面及深层附着的色素,从而达到美白的效果。

  优点:操作时间仅需30分钟。低温冷光减轻对牙神经的刺激。美白过程完全不接触牙龈,对牙齿结构及珐琅质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一次性、无刺激、无副作用,美白效果可持续两年以上。

  缺点:属于化学漂白的一种, 对于牙齿釉质有一定伤害,容易令牙本质失去必要保护而出现冷热过敏的痛苦。

  适应症:氟斑牙、四环素牙、色素沉淀、牙釉质发育不全、龋齿、死髓牙。

  超声波洗牙

  原理:通过超声波的高频震荡作用去除牙石、菌斑和色泽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的再沉积。超声波洁牙过程中有时候也会用到喷砂技术,就是洁牙机在高压条件下喷出的一种可溶性的钠盐,将牙齿表面的烟斑、茶垢、色素有效地去除,采用这种超声波洁牙技术的时候对牙齿还有抛光作用,使牙齿表面光洁亮丽、口内清爽。

  优点:一次洁牙,清洁、保健、美齿只需30分钟。对牙结石、黄牙、烟斑牙等洗后即可看见卓越的美白效果。不需要麻药,无副作用。

  缺点:禁用于置有心脏起搏器、血液病如急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艾滋病的患者。未受控制病情的糖尿病、高血压、急性牙周脓肿。

  适应症:因长时间饮用茶、咖啡、红酒,或抽烟而造成的牙齿变色发黄。     

  “专业”美白牙膏

  原理:可以改善因为长时间饮用深色饮料或抽烟而造成的牙齿变色,更可以做为专业美白后的有效维护方式。

  优点:使用方便。牙膏中的美白颗粒还可有效控制口腔细菌的生成,从而防止蛀牙。

  缺点:深度变色牙效果不够明显;周期长。

  适应症:因长时间饮用茶、咖啡、红酒,或抽烟而造成的牙齿变色发黄。

  牙托美白

  原理:属于家庭型的牙齿美白方式。使用者可以根据牙齿形状很简单地制作一个齿模。每晚将美白剂和定向酶放在齿模里,戴着齿模20分钟后即可取下,连续使用30天。

  优点:在家即可完成,有一定牙齿美白效果。

  缺点:对中重度的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效果一般,对于敏感性牙齿容易引起不适。

  适用症:轻、中度的色素牙,因年龄增长牙釉质改变引起的牙色发黄和长时间饮用茶、咖啡、红酒,或抽烟而造成的牙齿变色发黄。

  有创牙贴面美白

  原理:采用粘结技术,对牙齿表面缺损、着色牙、变色牙和畸形牙等,在保存活髓、少磨牙或不磨牙的情况下,用修复材料直接或间接粘结覆盖,以恢复牙体正常形态和改善其色泽的一种修复方法。

  优点:瓷贴面磨除牙体组织少,有些情况下甚至不用磨除牙体组织,这样可以保存大量的牙体组织,不需要杀神经。

  缺点:贴面粘结前要进行牙面的酸蚀,这可能会引起牙齿的过敏症状,冷热刺激可能加重该症状,甚至刺激牙髓而演变为牙髓炎。

  适应症:中、重度四环素牙、氟斑牙、药物性变色牙、遗传性黄牙。

  美容冠(烤瓷牙)

  美容冠是把健康的牙齿磨出很薄的一层(烤瓷牙是磨成小锥状),再把做好的烤瓷牙冠套在磨小的牙齿上,可维持十年。

  优点:美白牙齿效果明显,持久度高。

  缺点:损伤性治疗,不可逆。

  适应症:适用于重度四环素牙、氟斑牙、牙齿有残缺及牙列不齐的严重个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