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起泡是咋回事

2013年12月12日07:29  《生命时报》  微博

  江苏读者刘先生问:我前几天和朋友吃火锅,回家后觉得胸前很疼,喝水吞咽都很不舒服,吃饭也不香,医生说我是食道起泡了,请问这是什么病?

  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金小晶答:您说的食道起泡其实是食道烫伤,主要是因为吃过烫的食物,而且吃得过快。不是每个人都容易被烫伤,这和体质有一定关系,但食道壁比较娇嫩,建议耐受的最高温度为50℃~60℃,超过这个温度的食物可能烫伤黏膜。食物温度在70~80℃左右就算太烫了。

  长期吃东西过烫,会让黏膜在热刺激下角化层增厚,对热刺激反应会越来越不敏感。这些人因为觉得自己不怕烫,会继续吃过烫的食物,形成一种不良饮食习惯,长期这样可能有浅表性炎症和溃疡出现。反复烫伤、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可引起黏膜增生,进一步发展成恶性增生。

  过烫的食物还可能导致体内气血过度活跃,胃肠道血管扩张,影响其正常功能;同时会损伤牙齿的珐琅质,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最合适的食物温度应该是“不凉也不热”,即用嘴唇感觉有一点点温而不烫口。体质偏寒的人可在平时多吃些姜、蒜、胡椒、肉桂等会使人感到发热的食物,既不会损伤食道,还有额外的保健功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