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暖身食疗方

2013年12月16日0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曾诚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秋霞   小图/谢哲

  “大雪”节气过后,虽然广州不会有雪,但气温实实在在地降了下来。面对冷风扑面,添衣保暖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第一要务。但对于畏寒怕冷的人来说,穿得再厚也难以达到“暖洋洋”的境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曾诚表示,体质偏虚、阳气虚衰、气血不足的人群容易怕冷,因此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达到暖身的效果,但饮食调节也不能瞎补一气。

  A、冬季进补,补阳暖身

  按照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冬季是主蛰藏的季节,应该保持能量,也就是储存阳气,除了能让冬季保持温暖之外,也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那么,是不是在冬天养膘就能暖起来呢?其实不然,许多胖子也怕冷。实际上,是否耐寒不看身上肥膘有多少,而是看是否阳虚。阳虚体质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曾诚表示,有的人天生体质偏虚,阳气虚衰,比如四肢容易冰冷,尤其气温转凉时特别明显。但现代人的工作繁忙、精神紧张,加上平时调理失当,偏嗜冷饮等,使外部的寒邪侵入人体,损伤了机体的阳气,因此“后天”造成的阳虚怕冷也并不少见。因此,趁着冬季宜进补,可以选择温补阳气的食材进补。

  值得一提的是,补阳能暖身的前提是阳气虚衰,别因为衣服没穿够而觉得寒冷,却以为自己是阳虚体质。阳虚主要表现为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进补前最好找医生辨识体质,别胡乱进补。

  B、进补以温补为宜

  尽管冬季宜进补,但也不能乱补。曾诚介绍,阳虚体质的人群,进补首选的应该是温补类食物,如禽鸟肉、羊肉、牛肉、鲫鱼等。同时可以结合一些滋阴养气的食物,如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等,达到温阳补气的目的。冬季进补的时候,建议可以多食用白萝卜。俗话说:“冬季萝卜赛人参”,指的是,冬季常人多选择温补之品,适当吃萝卜可以制约食物的过于温补,平衡阴阳,还有消食导滞,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将羊肉与白萝卜一起炖,是人们在冬季传统的食谱,而羊肉萝卜等食材的搭配不仅能滋补身体,还可使身体暖和。必须提醒大家的是,一般认为萝卜不应与人参类食材同服或同煮,因为会降低参类的作用。

  随着天气渐冷,人们特别青睐添加辣椒、花椒等调味料的火锅或者菜品。尽管这些食物吃了之后也会有暖洋洋的感觉,但那毕竟是一时的,如果本身属于阴虚体质者,这些食材引起身体发汗,还会因为津液耗伤而加重阴虚症候。

  另外,进补需适度。大补或者补益过度在气温寒冷时候也许身体未显出什么不妥,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升高时,就更容易出现燥热的症状。

  C、滥补猛于虎,补虚要辨证

  是否人人都可以通过进补来暖身?曾诚认为,只有阳虚体质的人群需要通过温补暖身,其他的人群进补要辨证,否则可能会发生“火上浇油”的情况。如对阳虚体质人群来说十分有益的羊肉,则不适合阴虚火旺体质的人群,如容易出现口干、潮热、盗汗、消瘦。舌红少苔等情况,进补就应该注重滋阴、养阴,少吃羊肉、牛肉等助阳食物。如果盲目乱补很容易让内火更重。需强调的是,对于虚症患者,无论在药补、还是食补,都不应盲目,在面诊中医大夫后,医生通常会帮助做体质辨识,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虚还是血虚,这样才能充分了解自身情况,选择恰当的食物。

  而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可以选择平补,莲子、芡实、苡仁、淮山、赤豆、大枣等,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可以满足大多数人进补的需求。

  冬季进补食疗方

  花旗参炖竹丝鸡——益气养阴

  用料:花旗参15克,大枣4枚,枸杞子30克,淮山30克,竹丝鸡(乌骨鸡)半只,生姜3片。

  汤方分析:花旗参味甘微苦性凉,具有益气、养胃、生津功能,凡欲用人参而不能耐受人参之温者,皆可以花旗参代替;竹丝鸡味甘微温,能补益五脏,治脾胃虚弱,温精养血;配以为方则补而不燥,养血而不滋腻。

  制作要点:将竹丝鸡宰好、洗净、切块,再与洗净的花旗参片、生姜、大枣、枸杞子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淹没食材为度,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适用人群:久病体虚、短气懒言、消瘦无力、血虚头晕、心悸心慌、口干咽燥、盗汗失眠。

  红参熟地龙骨汤——补气养血,温经通络

  用料:红参10克,熟地30克,猪脊骨300克,蜜枣4个,姜片3片。

  制作要点:先将猪骨“飞水”,这样做的目的是去掉猪骨的脏沫子。汤锅放冷水(一般八至十碗),中火烧开后放猪龙骨、放红参、姜片、熟地,水再开后放蜜枣。再次煮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加盐调味。

  功效:红参性温,大补元气;熟地既补血滋阴,又能补精益髓。故本汤有益气养血、温经补髓功效,用于气血两虚,症见气短懒言、神疲困倦乏力、头晕眼花、久病体虚、四肢不温。

  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禁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温经养血

  用料:当归50克,生姜50克,羊肉500克。

  制作要点:新鲜羊肉用清水洗净后再用生姜爆炒,当归则以纱布包裹,再与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汤。

  功效:当归性温,补血活血,补而不腻,适宜气血亏虚、大病久病,症见月经后期、量少、血色暗红、经行不畅或痛经;或产后缺乳、四肢不温、头晕乏力、面色苍白。

  注意:口咽干燥,失眠盗汗,便秘尿赤等阴虚症候者禁用。

  淮山莲子黑豆老鸭汤——平补气血

  用料:淮山30克,莲子30克,黑豆30克,老鸭半只,生姜4片,大枣4个。

  制作要点:老鸭洗净斩件,放入砂锅,加入淮山、莲子、黑豆和姜枣,加水淹没食材为度。武火煮开后改文火再慢炖1小时,加盐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平补气血。淮山性平,归脾肺肾经,可健脾补肾、养肺润燥;莲子益气养心,黑豆健脾养血。三味药物补而不燥,滋而不腻,适合无特殊症状但平时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的都市人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