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岁儿童的换牙历程

2013年12月16日15:35  新浪健康博客  

  今天我们聊聊0-12岁儿童的换牙历程。

  首先我们要了解,人类不像鲨鱼那样永远也不用看牙医,因为它们是多牙列,有数不清的牙齿可以更换,我们从出生到长大只有两付牙列:乳牙列和恒牙列。乳牙列一般20颗牙,每一侧5颗牙齿。恒牙列通常28-32颗牙,每侧可有7-8颗牙。乳牙列通常是6M-2Y时生成,2岁左右完成生长。

1

  0-12岁儿童的换牙历程

  宝宝6个月开始可以用纱布蘸盐水清洁牙面,2-4岁可以用指套刷帮助宝宝刷牙,同时也可以逐步培养宝宝自己动手刷牙。2-5岁可以选择不含氟的儿童牙膏。5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大家不需要对谈氟色变,我们牙膏里的含氟量极为微小,绝不会引起氟中毒。通常只有小时候常去居住于产茶地或产煤地的孩子才有可能有氟斑牙或氟骨症等。所以应该在5岁左右就开始使用含氟牙膏。这样对6岁后萌出的恒牙是种保护。

  到6-12岁,我们就进入了乳恒牙的更替期。6岁时,通常门牙开始萌出,六龄牙也会悄无声息的从只有5个牙齿的乳牙列后端长出,所以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长了磨牙。请注意这颗6号牙不再更替,而且它是口腔中得承重结构,相当于承重墙结构,所以应该密切关注。最好对它进行窝沟封闭。

1

  0-12岁儿童的换牙历程

  6-12岁的时间里,通常6-8岁为1,2,6号牙萌出期,10-12岁为3,4,5号牙萌出期,14岁左右7号牙会萌出。

  来看看牙医怎么给牙齿编号呢?

1

  0-12岁儿童的换牙历程

  牙齿替换期间,如果碰到恒牙从乳牙内侧或外侧长出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到牙医处拔掉乳牙。

  请注意,通常从3岁开始,您的宝宝就该定期每半年拜访儿童口腔医生了,定期的检查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蛀牙和牙齿畸形等情况。也让宝宝和医生交上朋友,这样真的宝宝牙痛时就能很好的配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