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补有什么危害

2013年12月24日08:59  《生命时报》  微博

  62岁的张先生由于护牙意识不强,5年前牙齿开始陆续“下岗”,现在上牙掉了3颗,下牙掉了4颗。吃饭是他每天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只能吃很松软的饭菜或者囫囵吞枣地吞进去。近几天,张先生饭后总感觉肠胃胀痛很不舒服,医生检查后得出结论,由于牙齿长期缺失,加重了肠胃的消化和吸收负担,因此造成肠胃胀痛。

  正常人在吃饭时,经过牙齿的咀嚼过程,可使胃肠充分分泌各种消化液,对食物进行完全的消化吸收,并使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形成食团后很方便地进入到胃肠里,这种磨碎的混合物容易被消化,从而相应地减轻了胃肠道的负担。如果饭菜尚未嚼烂就吞咽下去,结果会让胃花很大的力量去“捣碎”食物,而且还因消化液未充分分泌而使食物消化不全,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的各种疾病。

  因此,缺了失牙要及时修复。目前临床上主要有3种缺牙修复方案:活动牙、烤瓷牙、种植牙。活动牙制作较简便,费用较低,但功能恢复差、异物感明显、使用寿命短、使用不方便。烤瓷牙性价比较高,但这种修复是以损伤周围健康牙齿为代价,容易出现并发症。种植牙费用较高,是一种与天然牙十分相似的牙齿。咀嚼功能媲美真牙,但其美观度又比自然牙更胜一筹,因此被誉为是“人类的第三副牙齿”。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雷爱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