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微创新技术冷冻球囊导管消融系统

2013年12月25日18:10  新浪健康  微博
高效微创新技术冷冻球囊导管消融系统 高效微创新技术冷冻球囊导管消融系统

  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12月14日宣布在中国北京推出世界上首款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治疗房颤的新技术。冷冻球囊消融是继传统的逐点射频能量消融之后发明的心律失常治疗新技术,其原理是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的热量,在球囊接触处进行消融,使得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病变的心肌细胞遭到破坏,阻止异常电信号的传递,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房颤的目的。

  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手术属微创介入治疗,不需要开刀,仅将很细的导管通过静脉穿刺送到心房。美敦力的冷冻球囊导管消融系统不仅具有革新和紧凑的结构设计,同时心内标测电极导管的使用让手术更加流畅。与传统的射频消融相比,新的系统更易于医生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治疗有效性高,并减少严重并发症,降低患者疼痛度,临床优势明显。

  有效降低血栓形成风险

  “传统的房颤导管消融会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造成接触组织的浅表损伤,又妨碍射频能源渗透到组织深部。”现任美国孟费斯斯特恩心血管基金会名誉教授蓝志强医生指出,“冷冻球囊导管消融系统的能源和传统的射频能源不同,可以减少心内膜表面的损害,从而减少附壁血栓的形成,降低术中和术后脑血栓的危险。而且,冷冻球囊的设计,可以使得病变组织的损伤更均匀,更透彻,提高远期的成功率,并减少复发。”

  “目前,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个中心应用,积累了近7万个患者的临床使用经验。” 蓝志强教授补充道。

  开启中国房颤全新治疗模式

  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后,我国在房颤射频消融治疗领域经历了新技术开创、迅速发展、广泛应用的发展过程。“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我国已经累计完成消融手术逾几十万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然而我们的医生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更有效的治疗房颤,如何缩短掌握治疗技术的周期,如何减少患者痛苦,加速痊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后任主任委员、全国房颤工作组组长黄从新教授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项新技术的引入我国。研究也显示出[ Medtronic, Inc. data on file. .],冷冻球囊消融导管技术更加易于医生的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减轻病人的痛苦。我期待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能获得冷冻球囊消融导管技术的有效治疗。

  房颤防治挑战巨大,需有效防范脑卒中

  我国是房颤大国,据研究结果显示[ 2011年《如何避免亚太地区卒中危机》报告],目前我国房颤患者已达800万。房颤的实际发病率可能比确诊率更高,因为部分患者症状不明显而未引起重视。其中,约有1/3的房颤病人患有血栓,约3/4血栓病人患有脑栓塞,较无房颤病人的脑卒中比例增加5-6倍。

  “房颤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发生脑卒中,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中风,这给患者本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房颤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心脏科主任兼老年医学科主任曹克将认为,“合理利用先进的医疗技术是减轻和消除房颤危害的关键。我国应不遗余力地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并提高房颤治疗疗法的医保报销水平,让广大房颤患者有更多的机会享用像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带来的益处。”

  美敦力大中华区心脏节律管理部门高级总监王励博士在会上表示,“美敦力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始终坚持“普及创新医疗教育,推广有效疾病管理”的理念,将冷冻消融技术引入中国,为房颤治疗提供更新型、更有效、且简单易用的方法,提高广大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房颤冷冻消融技术介绍

  技术方法

  冷冻消融是继射频消融之后治疗心律失常的一种新技术,其原理是通过液态制冷剂(临床常用N2O)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的热量,使得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减除心律失常的风险。

  冷冻消融可以用来治疗房室结折返型心动过速(AVNRT)、房颤、房扑等心律失常时,具有如下优势: 冷冻标测功能增加安全性

  在零下30︒C相对低温时,冷却的消融靶点具有可逆的电活性,细胞的组织保持完整。当温度达到零下80︒C左右时,细胞的组织才被完全的破坏。这一特性使得消融治疗更加安全,特别是对于房室结或者希氏束附近的消融有特别意义,同时术者在操作时紧张度也相应降低。 冷冻吸附功能增加导管的稳定性

  冷冻消融过程中,电极头端会牢牢地吸附在心肌上,形成良好的贴靠,同时也防止消融导管在靶点位置脱落,形成不必要的损伤。 降低血栓的形成

  但细胞的整体结构保持相对完整,细胞周围的纤维结缔组织不受破坏,消融部位细胞表面相对平滑光整,降低了血栓的附着概率。 减少血管狭窄的概率

  临床显示,冷冻消融后的靶点不易产生血栓,这一特点有助于进行包括冠状窦在内的腔静脉消融,对于房颤消融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患者疼痛度降低

  相比射频消融术而言,患者往往不能耐受高温,术中常用镇静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