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总痒可能是什么病

2013年12月27日09:25  家庭用药  

  耳朵痒不算什么大病,但痒起来实在让人心烦意乱。难忍之余,就会有种种不当之举,譬如用火柴梗、头发夹掏耳朵。这种习惯不仅不雅,还十分有害,轻则挖破外耳道皮肤,招致细菌感染为急性外耳道炎,疼痛剧烈,还流脓水;重则有可能捅破耳膜,严重影响听力,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有耳痒理应去医院找医生检查,采取相应有效的治疗措施。

  耳痒可能是多种疾病的信号

  有过敏体质或耳朵流脓的患者,易发外耳道湿疹,初起时耳孔发红、出水疮,搔破后流黄水。在梅雨季节,因不洁挖耳可将霉菌带进耳道内,于是就有类似足癣一般的痒与渗液症状。

  耵聍为外耳道分泌物,俗称耳屎,一般不需清理。但因积存过多而栓塞,可刺激外a耳道神经引起耳痒。

  蠕形螨,俗称毛囊虫或脂螨,可寄生于人及哺乳动物皮肤的毛囊或皮脂腺内。在相当一部分健康者的体表可找到该螨虫,但以面颊部为重点“灾区”。酒糟鼻由它引起已广为人知,而对耳痒它也难逃其责。

  老年人好发糖尿病,全身瘙痒亦与之有关。以天然胰岛素涂抹外耳道,有明显的止痒效果。

  简便易行的止痒方法

  用棉签蘸一点酒精,轻轻搽抹外耳道。不仅止痒,还可有效杀菌消炎。酒精有很好的挥发性,很快就会干燥恢复正常。组胺是引起荨麻疹瘙痒的“首犯”,由此考虑选用抗组胺类药物氯苯那敏(扑尔敏),或H1、H2受体阻滞剂多虑平,治疗各种因药物或虫咬等引发的过敏性痒症。

  具体做法是:用75%酒精将药片融化,以棉签蘸少许后涂布于外耳道,即可有效止痒。

  中药治耳痒便方2则

  【方一】  生地20克,石膏15克,杏仁、苍耳子、蒙花各10克,生甘草、川芎、辛夷各5克,麻黄3克。煎服,一日1帖。

  【方二】柴胡、黄芩、制半夏各9克,生甘草6克,枣仁15克,生姜3片,大枣5枚。煎服,一日1帖。江德胜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