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看你的小便是什么颜色

2013年12月29日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大河健康报》报道,小便是人体代谢的废物,也是人体健康的风向标,透过它可以发现一些重大疾病的信号。老年人是泌尿系统肿瘤的高发人群,因此,经常观察小便的颜色尤为重要。

  郑州大学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魏金星教授告诉记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尿血,原因有多种,但50%以上都是癌症引起的。老年人是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这几种癌症的早期共同症状就是尿血,但并不是天天尿血,经常是出现一次尿血或一天尿血后,小便颜色便转为正常。尿血是因为肿瘤组织表面血管破裂,但肿瘤组织分裂得很快,具有修复血管的能力,所以,一次尿血或一天尿血后就不再尿血了。但大多数老年人不知道这个道理,当发现尿血时,以为是疲劳或炎症引起的,于是就采取休息或服用消炎药来应对,结果真的不再尿血了,便认为疾病自愈了或治好了,结果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这些癌症就被忽略了,以致发展到中晚期才被发现。还有些老年人,尿血了根本没发现,后果更严重。

  出现尿血时,尿液的颜色呈淡红色或鲜红色,甚至夹杂有血块。这时,一定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尤其是老年人,更要关注这个症状。魏金星教授说,检查其实很简单,做个尿检、查个B超即可,几十块钱就能发现80%的肿瘤。“第一次发现尿血,如果是癌症,这个时候往往是早期,很容易治愈,如果忽略尿血这个信号,往往一拖,病就到晚期了。”

  城市里,基本上家家都用抽水马桶,魏金星教授提醒老年人,每天小便时要注意观察马桶里尿液的颜色,如果怀疑,及时憋住尿,要用器物比如痰盂(不要有水)接一些尿液来观察。   

  (朱海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