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是不是都该拔掉

2013年12月30日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绝大多数人的阻生智齿有害无益,可导致邻牙龋坏、食物嵌塞、牙周组织发炎等,及早处理有助于保存邻牙

  ●微创拔牙能大大减少手术带来的不适及痛苦,同时降低手术并发症的风险

  医学指导/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治平主任医师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江庆娥、胡飞

  22岁的程小姐不到2年时间,长了4颗智齿。25岁时,她明显感觉下方两颗智齿由于长得不端正,与前面的磨牙形成一定的夹角,饮食后智齿与前磨牙之间常嵌塞食物。今年准备怀孕的程小姐进行口腔检查时发现,智齿前面的第二磨牙已在根部烂掉,而且情况十分棘手,必须把智齿拔掉才能对第二磨牙进行修补。

  专家表示,由于阻生智齿没有正常牙齿的作用和功能,因此保留它没有意义。大多数人智齿萌出后应进行拔除,只有极少数可以保留。年龄越大拔牙后出现的反应越大,建议在30岁以前预防性拔除阻生智齿。此外,一旦阻生智齿引发不良反应,如邻牙龋坏、食物嵌塞、牙周组织炎症肿痛、骨髓炎等应尽早拔除。

  症状:阻生智齿容易导致五大问题

  “阻生牙的出现和人类进化过程中颌骨退化的速度比牙齿退化速度要快有关,由于颌骨发育不足导致牙齿不够位置排列。阻生智齿与遗传和自身牙齿大小有关,与后天生活习惯关系不大,因此无法预防。”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治平主任医师说到,阻生牙常见于第三磨牙(俗称智慧牙),通常由于颌骨发育不足,导致阻生智齿只能部分萌出或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

  王治平说,由于阻生智齿一般没有咀嚼功能,也就表示它没有正常牙齿的作用和功能,因此保留它没有意义。而且,阻生智齿还容易导致以下问题:1.极容易引发周围牙龈软组织红肿、炎症、疼痛,甚至形成脓肿。临床很多病人为此多次就诊。2.阻生牙冠周袋像一个“潜在”的口袋,容易导致食物嵌塞,引起相邻牙的龋坏(即烂牙)、松动、牙槽骨吸收掉等症状。3.阻生智齿萌出时还可能使原来整齐的牙齿变得拥挤,导致牙列不齐。4.怀孕的女性由于孕期激素水平改变,容易引起智慧牙发炎,但孕期不能用药治疗,所以在怀孕前很多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一般建议处理好智慧牙问题。5.可引起面部肿痛、张口困难、颞下关节炎、骨髓炎等症状。王治平还提到,他所接触的最严重患者,由于智慧牙多次发作甚至出现菌血症,导致左下肢脉管炎,由于动脉栓塞最终截肢保命。

  那么,是否有例外的智慧牙可以不拔呢?王治平表示,80%的人智慧牙都需要拔除,但也有极少数的人可以不拔。一是智慧牙完全萌出、没有盲袋、上下咬合好;二是需要矫牙的年轻人,有些时候由于某个磨牙长得不好或出现问题需要拔除,这时需要通过矫牙将智慧牙往前挪,填补前牙空缺的位置。

  检查:X光片可基本确诊,情况特殊加拍CT

  王治平建议,阻生智齿最好在30岁前拔除,因为年龄越大,拔牙后出现的反应越大。此外,一旦阻生智齿引发症状建议尽早拔除。

  王治平说,和其他手术一样,拔牙前需要进行X光片的常规项目检查,一般X光片可确诊,通过X光片可以清楚了解阻生牙的位置、牙根形态、周围骨质的密度。必要时再进行CT检查,比如阻生智齿压迫下牙槽神经等特殊位置。此外,读片时要关注邻牙情况,注意周围是否存在其他病变,如有可疑则加拍其他位置,以明确诊断。

  王治平介绍道,阻生智齿的存在情况一般分为5种:垂直阻生、水平阻生、近中阻生、颊舌向阻生、完全异位埋在颌骨中没有萌出。其中,前3种临床上较为常见,而颊舌向阻生情况较为复杂,手术难度大。至于完全异位埋在颌骨中没有萌出的智慧牙,如挤压到前牙的牙根尖,出现牙根吸收、咬合不适、受冷热刺激后牙齿变酸软或疼痛等症状,则必须拔除。

  拔除:无痛麻醉+微创拔牙 可减轻痛苦降低并发症

  王治平说,在阻生智齿拔除前,不能空腹,宜进食易消化食物,并在进食后彻底刷牙漱口清洁口腔。医生会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如是否有心肺、肝脏、血液等疾病和药物过敏等情况,以及女性患者是否经期或怀孕。

  “阻生智齿拔除会不会很痛苦?创伤是否很大?”这是一般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对此,王治平表示,目前局部无痛麻醉技术以及微创拔除方式能减少患者的痛苦,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他介绍说:“口腔手术需要局部麻醉才能保障在无痛状态下进行,但麻醉注射本身也会造成一定的疼痛反应。而局部无痛麻醉技术是利用无痛麻醉注射仪,采取电脑微机控制,由于注射速度较慢且均匀,注射时对人体组织的刺激很少,患者几乎感受不到疼痛。”

  “阻生智齿拔除手术是一项复杂的手术操作。如果采取以往那种敲锤手术的方式,剧烈的震动会对头颅造成冲击,引起明显不适,同时也增加手术并发症的风险。”王治平说,“微创阻生智齿拔除手术实质是利用没有明显震动、操作平缓的涡轮机,再按照一定的规范操作方法拔除阻生智齿,完全摒弃了敲锤手术的方式所带来的疼痛不适以及可能带来的手术并发症风险,尤其是拔除深度骨埋伏阻生智齿这类高难度手术。”

  王治平说到,由于阻生智齿拔除较一般牙齿反应大,拔除后可能会出现肿胀、出血、头面部放射性疼痛、张口困难、体温升高等情况,但经过适当休息,可以在术后1~2天内恢复。此外,有些患者拔牙后出现嘴唇麻木症状,这是由于阻生智齿原本压在下牙槽神经上,拔牙后神经暴露引起麻木症状,但症状是短暂的,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