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冬季咳嗽

2014年01月01日10:07  新浪健康博客  

  冬天咳嗽喘经常见,呼吸道疾病高发,怎么在冬天保持一个健康的呼吸,是今天的主题。

  咳嗽的分型

  根据咳嗽时间长短可分成急性咳嗽 亚急性咳嗽 慢性咳嗽。

  有一部分人感冒后咳嗽会持续一段时间,叫感冒后咳嗽。这种情况就是对症治疗,治疗感冒,然后给一些止咳镇咳的药就可以了。

  慢性咳嗽的病因

  有些病人一年感冒很多次,三次 五次,这种现象就值得大家要仔细考虑是否是感冒。

  咳嗽是有很多原因引起的,不是简单的吃消炎药,消炎药只针对细菌感染,治不了病毒。

  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有四种:

  1.咳嗽型的哮喘,也叫咳嗽变异型的哮喘。这部分病人他不表现为喘,只表现为咳嗽,

  但是要用治疗哮喘的药物才能治好他的咳嗽,别的药是治不好的。

  大家都认为哮喘是上气不接下气的 倒气,这是典型的或者是严重的喘,不典型的可能

  是咳嗽,也可能是胸闷憋气都可以。医生可以帮助诊断。

  2.上气道咳嗽综合症。上气道指鼻鼻窦咽部。以前又叫鼻后滴流综合症。大部分病因是因为慢性鼻窦炎引起咳嗽。有的人是因为鼻窦里的分泌物倒流到咽喉部刺激咳嗽。有些人没有分泌物,但是上面有炎症也会引起反射性咳嗽。

  3.胃食管反流,是胃食管反流这种炎症引起咳嗽。这些人没有明显的反酸烧心,而表现的是咳嗽。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炎症不是一般病毒细菌感染,它这个炎症是中性粒细胞的。从病人的痰中化验出来酸性粒细胞增高了。咳嗽也比较剧烈,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有点像,容易夜间咳嗽,治疗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样的。但是他和哮喘病人不一样,他的肺功能是正常的。

  慢性咳嗽90%的都是属于上述四种。上面四种原因大多数都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

  咳嗽反复发作超过八周,并且发现胸部没有什么异常,这种就需要从上面的原因中检查。

  慢性咳嗽的不同症状

  咳嗽变异性哮喘和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他们主要就表现为咳嗽,通常不伴随痰或者发烧这种表现。都是容易在夜间咳嗽,也容易在外界有一些不好的触发因素如烟雾时发作。有些老年妇女咳嗽尿失禁都是很常见的。

  上气道咳嗽综合症,有些病人是过敏性的,如对花粉过敏,好多病人在立秋前后,开始感冒流鼻涕打喷嚏,鼻涕跟水一样的就流下来了,通常会伴有眼睛痒,这种其实就不是感冒。春天的花粉主要是树木的花粉,秋天的花粉更厉害,是杂草的花粉,可以飘到五六十里以外,城区也可以接触到,会从七月底持续到11月上旬。有些人认为吃感冒药就管用,其实药里有抗过敏的成分。

  有一部分病人有鼻窦炎,它可能有细菌感染。病人发烧,流的黄鼻涕,副鼻窦会有压疼,化验发现外周血白细胞是升高的,中性粒细胞升高,这种情况是需要用抗生素的。

  胃食管反流咳嗽症状,胃在上部,食道和气管是紧邻的。这种咳嗽也会非常剧烈。

  如何选择消炎药

  如果确实是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抗生素是有效的。一般口服至少要吃三天才去判断它的疗效。如果有疗效,体温正常后还要吃三天的药。

  选择打点滴需要谨慎,如果能口服就不去注射。有的抗生素口服效率和注射的90%的效果都一样。如果病人有一些特殊情况,吃不了药,吞咽困难,或者消化道有别的禁忌如消化道出血,或者病人很危重连神志都不好,这种时候要静脉点滴。

  不建议病人自己去选择口服的抗生素,有的抗生素如氟派酸只治疗泌尿系统感染,不治疗呼吸道的感染,

  现在目前常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 头孢菌素一类的轻症的呼吸道感染都可以用。还有一类大环内酯类的就是红霉素类的,红霉素 罗红霉素阿奇霉素也可以。还有一类就是常用的新的氟喹诺酮类的如利复星,它叫左氧氟沙星也是常用的。现在全球都很重视抗生素的耐药性。

  调整生活方式预防咳嗽

  患病的病人要及时看病,他首先应该不到公共场所去。

  戴口罩是一种防范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