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一颗小病牙惹大病

2014年01月08日0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 张志光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郭江

  一颗牙齿患病,其危害的不光是牙痛、牙酸等牙齿本身的问题,还会引起人体全身的健康,在“爱牙日”来临之际,口腔专家提醒市民,牙齿健康关乎全身健康,哪怕一颗小小的病牙也可以兴风作浪,甚至导致心脏病、胃肠道疾病等严重问题。

  牙周炎可引致心脏病

  口腔中寄居着大量的细菌,其中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没有危害,一部分细菌毒性很弱。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 张志光教授说,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

  “患有严重牙周炎的人,整个牙周都出现炎症,相当于在口腔内有长约23cm的慢性伤口。致病菌通过伤口进入血管后,会促使产生一种胶状蛋白,促使血液凝固,形成血栓,阻塞血管,从而导致心脏病。”

  张志光称,同时这种胶状蛋白质还会依附在血管壁上,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严重时堵塞血管,造成缺血和供养不足,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有报告称,牙周炎患者发生冠心病几率是牙周正常者的1.4倍。

  另外,当进行拔牙、扁桃体摘除等手术时,毒力较弱的细菌会通过创面进入血液循环,形成菌血症。异常的血流冲刷会造成心内膜损伤,为细菌黏着创造了条件,这些致病力很弱的细菌在心内膜黏着、繁殖,即可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

  病牙中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致胃炎

  牙齿和胃在消化食物上分工协作。牙齿不好,胃也会受累。“常闹牙病的人,或者牙齿缺失过多的人,容易伴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等疾病,这与牙齿咀嚼功能减弱,胃的负担加大是有关系的。”张教授称,“牙患病,口腔卫生不良,某些致病菌在胃里就容易繁殖。”

  最近有研究发现,与胃炎、胃溃疡密切相关的幽门螺旋杆菌就是寄居在牙周中或龋齿上,这些细菌随时威胁胃的健康。张志光说:“药物比较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则较难以清除,成为一个细菌库。”在临床上还发现,牙周炎患者的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者,也明显高于胃炎。可见,口腔内的幽门螺杆菌可能导致胃十二指肠溃疡和消化道疾病复发的危险因素。

  牙周病可引发糖尿病

  研究证实,糖尿病与牙周病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且互为高危因素。张志光说,牙周病患者,其牙周袋内的有害细菌可进入血液中,引起的菌血症或内毒素血症,这种情况会引起血液中炎症性细胞因子升高,如果这种状态长期存在,免疫炎症可损伤或破坏胰岛β细胞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同时,糖尿病患者也特别容易出现口腔炎症。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较普通人更高,病变损害较重且进展更为迅速。

  此外,口腔疾病可引发虹膜睫状体炎、上颌窦炎、败血症、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因此,预防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至关重要,应定期做口腔检查,健康人群一般需每年进行1-2次口腔检查,发现牙病及早治疗,以免引起全身其他疾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