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

2014年01月08日09:47  山东商报  

  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是严重威胁女性生命与健康的危险因素。其中卵巢癌更有起病隐匿、不易早期发现的特点,因而更加凶险。卵巢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等症状时,一般都到了中晚期。

  卵巢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中医认为,情志变化会导致人体生理变化而形成疾病。人体存在七种情志,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太过或者不及,都会引起体内气血运行失常,脏腑功能失调,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七情的变化在肿瘤病因中有重要的地位。卵巢癌的发病,除了七情内伤之外,还与脏腑失调、气血不和,新产、经行不慎,伤于风冷等等因素有关。西医则认为卵巢癌的发病原因主要与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不全有关。

  目前,对于卵巢癌尚且没有特别准确便捷的诊断方法,各种筛查手段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不是很高,在普通人群中进行常规定期筛查还不现实。所以40岁到60岁之间的女性,尤其是在绝经前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胃肠道症状、消瘦、下腹不适、腹部包块等症状,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尽快接受进一步的检查。生化、影像、细胞学等检查检验手段相互结合,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卵巢癌的治疗,若在早期,应当以手术为主,切除后再运用中医中药调理改善机体内环境,防止肿瘤复发;中晚期则采取中医中药为主,中西医综合治疗的方法,对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最为有利。即便是采用放射线治疗或者化学药物治疗,也应当有中医中药的全程参与。

  卵巢癌隐蔽性很强,治疗难度高,所以积极主动的预防显得更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定期检查身体。女性朋友要注意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定期参加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及时治疗。

  2、注意饮食均衡。预防卵巢癌,日常生活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女性朋友要注意饮食均衡,限制脂肪的摄入。医学研究表明,平日饮食中含有过多饱和性脂肪的女性,比较容易患卵巢癌。减少饮食中的脂肪量,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

  3、多吃蔬菜、水果,对于身体健康却绝对是有益无害的。十字花科的蔬菜,对于抗癌、防癌,有着显著的作用,例如大白菜、甘蓝、芥兰、西兰花等等。

  4、女性朋友要注意尽量远离电离辐射,不要在外阴部使用含有滑石粉的护肤品,例如痱子粉、爽身粉等等。

  5、谨慎使用激素。出于预防卵巢癌的目的,女性朋友对激素要慎重使用。很多女性有月经失调的症状,常用激素来调经。有调查发现,如果长期使用激素调经,或者长期月经不调,都有可能使得卵巢癌的发病危险上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