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护肝的小药茶

2014年01月13日09:1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肝脏就像一个“幕后英雄”,默默无闻地帮身体清除废物,保证新陈代谢的运转。

  中医认为“肝藏血”,肝脏功能是否正常,影响全身的气血运行,而作为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肝脏中每天聚集了很多“毒素”,因此,保肝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每天为肝脏排毒,白糖甘草茶在这方面的功效十分不错。

  甘草性味甘平,能补益心脾、清热解毒、调和诸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草能使肝脏解毒功能加强,使肝细胞内肝糖原蓄积增加,促进肝内物质代谢。甘草的主要成分甘草酸,具有明显的抗炎、免疫调节、抗病毒、解毒以及调节酶活性等作用,现已被广泛应用于肝脏疾病的治疗。日本一项超过15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长期服用甘草酸的患者肝脏癌变率降低了50%左右。

  白糖甘草茶主要取其清热解毒之功效,取生甘草30克,白糖30克,把生甘草润透,洗净,切片和白糖同放在小锅或炖杯中,注入清水250毫升左右。大火将水烧沸后,改用小火煎煮10分钟即成。每日代茶服用,尤其适合中毒性肝炎患者等肝脏“受过伤”的人。如果嫌煎煮麻烦,也直接用甘草泡水饮用,或熬成绿豆甘草汤。需要提醒的是,有腹部胀满病症的人,以及服用一些与甘草“犯冲”的药物如大戟、甘遂、芫花等期间不宜食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陈建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