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厚需要除掉吗

2014年01月14日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您好!我经常熬夜,有时舌苔很厚腻,有口臭,早晨漱完口没多久就有明显的味道,不知道跟舌苔厚有没有关系?有朋友推荐我用一种“舌苔刮除器”,但用完后吃东西更没味道。不知道会不会破坏味蕾?还能不能继续用?还有其他什么办法能除舌苔吗?

  王先生

  解答:广东省口腔医院番禺分院副主任医师高峰

  根据您的来信,我认为您的口腔可能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即舌苔厚腻、口臭或味觉异常。

  舌苔厚腻:人的舌苔主要是由舌背增生的丝状乳头,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脱落的角质细胞以及食物残渣组成,舌苔厚腻通常是由于舌缺乏运动和舌背菌群发生变化导致的。正常情况下,食物以及上腭黏膜与舌背的摩擦会使舌背丝状乳头角质层不断脱落,因而舌苔保持正常的厚度、颜色与形态。但当疾病或疼痛使舌运动减少时,舌苔会因为摩擦的减少而增厚。另外,因滥用抗生素、长期饮酒、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导致舌背菌群失调时,细菌或真菌也可刺激舌背丝状乳头角化层增生而导致舌苔厚腻。此外,长期的吸烟也会刺激上皮角化层增生。您经常熬夜、作息时间不规律或极度疲劳时,机体的免疫系统会有不同程度的紊乱,特别长期下去,机体抵抗力会不可避免地下降,因而会有舌苔厚腻发生。

  口臭:舌苔厚腻通常会引起口臭,但是除此之外,口腔卫生不佳导致的牙周组织的炎症也会引起口臭,而且后者是口臭的主要原因。所以,口臭跟您的舌苔厚腻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但是同时机体也提醒您该到口腔医院做详细的检查,以确定是否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问题。

  味觉异常:真菌感染,唾液量不足,锌、铁以及维生素A的缺乏,神经损伤,心理疾患以及全身性疾病均会导致味觉异常,同时,外伤也会导致舌背乳头的损伤,从而导致味觉异常。所以,厚腻的舌苔常常伴有味觉的异常。

  过于厚腻的舌苔是需要清洗的,以避免舌部黏膜长期遭受舌苔中的细菌以及真菌等微生物的刺激而发生炎症。但是并不意味着要把舌苔去除干净,正常的人舌部也会有舌苔,完全去除舌苔常常会损伤舌背的黏膜。关于舌苔的清洗,完全可以用牙刷来完成,但手法要轻,不要太用力而损伤黏膜,同时也可以通过含漱2%的NaHCO3来清理过厚的舌苔。不过,规律作息时间,加强体质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更是使厚腻的舌苔恢复正常的关键。

  如果通过以上方法仍不能解决您的问题,那您最好到口腔专科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治疗。若有全身系统疾病,则需要积极治疗系统疾病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而关于您所说的“舌苔刮除器”,我建议还是停止使用,因为对于厚腻的舌苔,需要的是清洗而不是刮除。 

  (记者翁淑贤)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