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种易忽视的胸部肿瘤

2014年01月14日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除了肺癌外,畸胎瘤、胸腺瘤、胸内甲状腺瘤是三种临床比较常见却鲜为人知的胸部肿瘤,患者有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提到胸部肿瘤,一般人想到的往往是肺癌。其实,除肺癌外,还有三种较为常见却鲜为人知的肿瘤容易在人体的胸腔内“定居”,且非常容易被忽视。

  顽固性咳嗽:竟是畸胎瘤捣鬼

  近半年来,一向体健的小王被咳嗽“缠”上了,化痰药、中枢镇咳药、消炎药用了无数,咳嗽却始终不见好转,偶尔还伴随隐隐的胸痛。一天早晨,小王起床后便是一阵剧咳,并在自己吐出的痰液中发现了头发和牙齿!他顿时觉得毛骨悚然,立刻赶到一家大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医生初步确定他患了畸胎瘤,需要手术治疗。看着报告单上“畸胎瘤”这个刺眼的诊断,小王惊恐万分,不明白自己的胸腔里怎么会长出“怪胎”?

  医生的话:

  畸胎瘤与所谓的“怪胎”没有任何关系。畸胎瘤是一种生殖源性肿瘤,当患者还在母亲腹中时,其体内少部分具有分化功能的全能干细胞因为某种原因在身体的某个部位潜伏起来(通常在卵巢、睾丸等器官)。在患者出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畸胎瘤与人体“相安无事”。然而,当条件一旦成熟,畸胎瘤细胞便开始生长、分化,生成毛发、皮脂腺、汗腺、牙齿,甚至神经、骨髓和视网膜等组织。由于小王的畸胎瘤位于纵隔中,突入支气管,故会有咳嗽、胸痛、反复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还会咯出毛发、牙齿等异物。一般来说,生长于纵隔中的畸胎瘤多为良性,通过开胸手术、胸腔镜微创手术可以有效切除病灶。

  四肢无力:小小胸腺瘤在作怪

  最近,身为公司“中坚力量”和家庭“顶梁柱”的老陈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一开始,他只是在提重物、爬楼梯时感到吃力;渐渐地,他连安静坐着都感到呼吸困难;到最后,老陈发现自己越来越虚弱,竟然连眼皮都抬不起来了。为了找到病根,他去多家医院就诊,做了多种检查,医生的诊断却莫衷一是:有的说他患了肌无力,有的说他患了类风湿关节炎,还有的医生说他患了神经官能症……最终,医生在胸部CT中发现了端倪——老陈的胸腺比正常人要大,而且向一侧突出,符合胸腺瘤的影像学特征。

  医生的话:

  目前,公众普遍对“胸腺”这一器官比较陌生。它生长于纵隔中,后部紧靠心脏和大血管,呈灰赤色、扁平椭圆形,分为左右两叶,重量仅数十克。

  不过,大家千万别因为胸腺小而轻视它。胸腺既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又是内分泌器官,其所分泌的胸腺肽对调节人体T细胞(一种与免疫功能高度相关的淋巴细胞)的发育至关重要。胸腺一旦发生肿瘤,人体就有可能发生自身免疫反应,原本应该“一致对外”的免疫系统会转而攻击人体自身细胞,最终导致肌无力的发生。老陈的“力不从心”,就是由胸腺瘤引发自身免疫反应所致。手术切除是治疗胸腺瘤最有效的方法。

  更年期综合征?胸内甲状腺瘤是祸根

  方女士今年刚满45岁,却已经出现了典型的“更年期综合征”表现——心跳快、潮热、出汗多、情绪易激动。方女士很焦急,连忙去医院就诊。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之后,否定了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怀疑她患的是甲亢。果然,血液化验结果证实了医生的猜测。然而,超声检查却提示她的甲状腺基本正常,并无甲亢迹象。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最终,甲状腺核素成像检查揭开了谜底——方女士的胸腔内还有一个甲状腺,其甲亢症状就是由这个“跑”到胸腔里的甲状腺所引起。

  医生的话:

  正常情况下,甲状腺位于人体颈部甲状软骨的两旁,分为左右两叶。方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除颈部的甲状腺外,她的胸腔里还长着一个甲状腺。本该长在颈部的甲状腺何以进入胸腔?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由胚胎时期遗留在纵隔内的甲状腺组织发展而来;二是颈部甲状腺瘤肿大下坠,进入胸骨后间隙。手术切除是治疗胸内甲状腺瘤的主要方法。(全文摘自《大众医学》)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