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误会的乳腺癌那些事儿

2014年01月15日15:34  新浪健康  微博

  误区1:乳腺增生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增生是女性多发病,可分为囊性增生、乳腺小叶上皮增生和不典型增生等,均属于乳腺的良性疾病,以囊性增生最多见,其与乳腺癌的关系尚有争论,多数认为乳腺小叶上皮高度增生或不典型增生可能与乳腺癌发病有关。

  误区2:肥胖与乳腺癌发生无关。

  肥胖已被公认是引起许多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都与雌激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卵巢分泌一部分雌激素之外,脂肪组织也可生成相当数量的雌激素,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大。专家建议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就应该适当节制脂肪类和高热量的食物,平衡膳食,并且要加强体育锻炼,以减少过量脂肪的聚积。

  误区3:生活方式与乳腺癌发生无关。

  ►熬夜:熬夜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使得由大脑控制的激素分泌水平紊乱,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

  ►精神刺激:精神刺激可改变内环境,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引起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国外专家报道,经历过精神创伤或生活挫折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可升高2-3倍。

  ►吸烟:许多专家认为,女性吸烟是乳腺癌的危险诱因。国外研究指出 ,尤其青春期妇女,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其患乳腺癌的概率高出2/3。月经初潮后5年内开始吸烟的女性比不吸烟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69%。

  ►多次人工流产:流产导致体内激素骤变,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紧身内衣:有调查发现,穿紧身内衣易致乳腺癌,这是因为紧身内衣包括过紧的胸罩会影响淋巴回流,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激素类药品:有些女性为了使乳房丰满或延迟更年期而服用激素类药物,结果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了患乳腺癌的危险。因此对激素类药品的使用要谨遵医嘱,不要长时间大剂量服用。

  误区4:乳腺癌不会遗传。

  乳腺癌会遗传。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会增加发生乳腺癌的危险。5-10%的乳腺癌病例与遗传异常或突变的BRCA-1和BRCA-2基因有关。50-60%具有遗传性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将在70岁之前发生乳腺癌。

  误区5:年轻乳腺癌患者治疗后不能再生育。

  乳腺癌治疗后越久不复发,则复发的可能性就越小。近期的研究证明,妊娠不会令乳腺癌复发的概率增高,但有些针对乳腺癌的治疗,如内分泌治疗,因容易引起绝经,会影响到以后的妊娠,同样接受卵巢的放射治疗也可能会对妊娠有所影响。乳腺癌育龄妇女在妊娠前应该向其主管医生咨询,以评估妊娠给机体带来的风险及影响,并获得医学上的建议。

  误区6:男性不会发生乳腺癌。

  男性也会发生乳腺癌。男性乳腺癌约占全部乳腺癌的0.1%,发病因素为雌激素水平过量或雄激素缺乏,与癌症家族史、外伤、内源性和外源性雌激素过多有关。有研究指出,长期应用雌激素治疗前列腺癌,曾患睾丸炎、肝硬化、肝功能障碍等可能是男性发生乳腺癌的主要诱因,男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以50-70岁居多,30岁以下者很少发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