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重症肌无力的妈妈

2014年01月21日15:28  罕见病发展中心  

  作者:奚君

  1999年4月,妈妈因为左眼皮连续下垂几周,就去了当地三甲医院的眼科就诊。眼科医生认为没有什么大事,休息一下就好。妈妈也就没在意继续回去工作。但接下来的几天情况越来越糟,不仅左眼皮下垂没恢复,浑身也使不出劲,一个月辗转问诊各大医院眼科都检查不出结果。随着妈妈身体无力症状的加重,我们去了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这才诊断出,妈妈得的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病——重症肌无力。当时医生说,是自身免疫问题存在基因缺陷,目前没有任何有效药物能治愈,这个病生存几率很低。我们都吓坏了,随后大家安慰妈妈积极住院治疗,渐渐稳定住她的病情。一个月出院后,妈妈在家服用常规的治疗用药,在家继续冶疗。

  自从妈妈患上这种疾病,我们的生活从此改变。由于不能工作,妈妈44岁开始长期请病假在家,当时人瘫在床上不能自理,每天她都受疾病折磨。我20岁也开始踏上社会工作,为了能够帮助家里分担一些经济压力。

  随后的9年,妈妈恢复的都很好,生活已能自理,还能和同伴们去广场跳舞,去外地郊游爬山。每次去医院复诊,医生都惊叹不已,觉得维持这样好的病例少之又少,还专门请妈妈去他的课上,让医学院的学生们了解,重症肌无力病人的临床表现和愈后情况。这也让我们逐渐了解到,重症肌无力其实没有社会上想象的那么可怕,它实际上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只要治疗抢救得当,病人就能存活下来并且能够自理。

  汇集正能量的爱,挽救危象中的妈妈

  2008年秋天,因为舅舅的过世,妈妈身心交瘁,身体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无力的症状开始复发,时常觉得无力,吃饭吞咽也开始困难,一碗饭要好久才能吃完。

  2012年夏天,妈妈因为手被铁锈钉子弄伤,在医院打了破伤风疫苗,接下来几个月症状开始明显加重,水也有时会喝不下去。于是又躺在家里休养,药物治疗。

  2012年秋天,妈妈因为胸闷异常呼吸窘迫,意识丧失被送医院进行抢救,得知原来这个病最坏的结果就是出现危象。一旦危象,就容易导致呼吸肌麻痹,窒息而亡。这次妈妈住进了ICU病房,上了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大剂量激素冲击后,因肺部感染又上了丙球冲击一疗程。后来胸片检查发现还有胸腺瘤,由于大剂量激素冲击,不能立即进行手术,只能先稳定病情渡过危象。

  随后一次次的肺部抗感染,再脱机训练,又进行气切。最后感染控制住了,脱机异常艰难。由于体内抗体多,脱机迟迟不成功,我们又进行了3次血浆置换才最终稳定住病情,得以暂时出院保守治疗。到了家里,妈妈气切处还要天天换套管,进行高温消毒清洁。我们还买来了大功率吸痰器和家用制氧机,帮她日常护理,给她吸痰。其实我在医院就早早留心,和护士请教吸痰方法,回家后和爸爸轮流护理她,不分时段不分次数,只要病人痰多痰堵了,就必须立即吸痰。我体弱多病的爸爸也为了妈妈,变得更辛苦。我深深感受到作为独生子女的压力,每次面对爸爸的辛苦,妈妈的病痛,我只能转身把眼泪擦干,继续生活。

  13年夏天妈妈再次危象入院,需要进行开胸手术,但此时妈妈因肺部感染在ICU不得不先进行肺部抗感染治疗。期间,医生要我们家属开始备血,因为术前术后还要置换血浆。当时苏州天气异常炎热,中心血库O型血告急,医院调度不到多少血,我妈妈又是O型血非常缺乏,需要我们家属想办法去进行大量"互助献血",我们必须自筹血液,动员别人去血站血屋献一定数量的健康血液,病人家属填写献血互助单后,献血者签字后,病人才能凭互助单拿到自己需要的等量的血型血。究其原因是因为苏州血库告急,医院也是无奈之举。血浆置换1次需全血液4000-6000CC,何况需要行7、8次的置换。于是,我开始在各大互联网论坛上、微博上、QQ群里发起求救信息。很快,我的微博开始被转发,随着百次、千次、万次的浏览量,越来越多朋友以及苏城的好心人赶来献血,有些还是从很遥远的外地,赶来献完血就得连夜赶路回去的;有的是公司几个一起来献血后立马要回去工作的;还有献血后晕血躺在休息室休息的,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只要你妈妈恢复健康,这点算不了什么,每个人都会有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祝愿你妈妈早日恢复健康!”这么多正能量的聚集,赶来伸出援手无私帮助我们,对于当时妈妈的救治非常及时,非常有效。医院的医生也不禁感叹社会上正能量的巨大,帮助妈妈渡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出院后的妈妈恢复的很好,但近期由于感冒痰堵,又危象入院了一次。经过积极治疗,目前她已经稳定出院。

  如果你要问我,这么多苦难,有没有觉得疲惫、有没有想过放弃?答案肯定是:“没有。”虽然我妈妈经历三次危象,共计五个半月的ICU治疗,频繁的呼吸机插管、拔管、吸痰的非人折磨,多次的血浆置换那么痛苦难熬,她都没有放弃过,我们健康人更不能放弃她。

  如果你要问我,经济上有没有压力?答案肯定是:“有。”除去医保报销费用,将近二十五万的自费治疗费用,尤其丙球和血浆置换都是自费项目,已让独身女的我举债生活,但这些都磨灭不了我的意志,我依然坚持着。感恩这些让我痛并快乐着的岁月,因为苦过,才知道什么叫做幸福。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