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癌症的6大谣言

2014年01月27日07:33  新浪健康综合  
关于癌症的6大谣言

  近年关于癌症及其致病原因众说纷纭,有的半真半假,有的纯属谣言,究竟应该相信谁,着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要从谣言中区分出事实的真相,并不简单。据印度时报最新报道,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美国国立环境卫生院等权威机构综合多位专家意见,指出我们对癌症主要有以下误解。

更多>>

  近年关于癌症及其致病原因众说纷纭,有的半真半假,有的纯属谣言,究竟应该相信谁,着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要从谣言中区分出事实的真相,并不简单。据印度时报最新报道,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美国国立环境卫生院等权威机构综合多位专家意见,指出我们对癌症主要有以下误解。

  误传:癌症是会传染的

  事实:一个健康的人与癌症患者进行身体接触或者呼吸一样的空气,是不会传染癌症的。甚至将癌症患者的健康器官移植给他人,接受移植的人也不会患上癌症。而且癌症在孕妇体内很少有机会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

  误传:染发剂致癌

  事实:你可能经常听说染发剂会导致脑部肿瘤的传言。其实这纯属无稽之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虽然在有染发剂的工作场所长时间暴露容易致癌,但个人应用染发剂对人的身体不会造成致癌这么严重的伤害。

  误传:癌症会导致脱发

  事实:脱发其实是癌症治疗的副作用之一,例如:化疗、放疗,而不是癌症的表现。而且,不是所有进行肿瘤治疗的人都会脱发。

  误传:癌症是遗传的

  事实:一个家庭中,经常有几个人同时患有癌症,家庭成员往往都生活在相似的环境诱因当中,比如:吸烟。当然,某些癌症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像卵巢癌、结直肠癌等,但遗传的也只是一些致病基因而不是癌症本身。

  误传:过度使用手机会致癌

  事实:尽管普遍认为手机释放的高频辐射会增加癌症发生率,但并未有研究证明二者之间的必然联系。美国国立环境卫生院发布的数据表明:目前的实验研究并未有确凿证据证实手机辐射的致癌性,二者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误传:癌症无法预防

  调查发现,多数人面对癌症时,往往束手无策。其实,最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的办法就是病因预防,也叫一级预防,即通过积极预防和干预,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有40%的肿瘤可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1/3恶性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1/3可以治疗。

  那么,该怎样做呢?

  减少危险因素:吸烟与71%的肺癌死亡病例和22%的所有癌症死亡病例有关。按照目前的趋势来估计,吸烟在21世纪将造成10亿人口死亡。酗酒也是癌症的危险因素,其与口腔、咽、喉、食管、肠道和乳腺的癌症风险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且会增加女性肝癌和肠癌的发病风险。

  超重:超重和肥胖与肠道、乳腺、子宫、胰腺、食管、肾及胆囊癌发病风险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

  健康工作环境: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17.7万癌症死亡病例与致癌物职业暴露有关,其中每3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个是由石棉导致的。另一种为我们所知的职业暴露就是紫外线,其是皮肤癌的主要病因。因此,所有单位都应为员工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包括全面禁烟,提供健康食物,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

  降低感染风险:在发展中国家,癌症往往不只是因行为改变引起的,许多国家面临着双重暴露负担,最常见的就是致瘤感染。在全球癌症病人中,约有16%与慢性感染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可能达到23%。发展中国家一些常见的肿瘤如肝癌、宫颈癌和胃癌分别与感染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综合自:

  四大误区挡住癌症康复路。中国新闻网,2014-01-26.

  关于癌症的5大谣言。生命时报,2014-01-24.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