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牙的10个疑问

2014年01月28日08:56  《生命时报》  微博

  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向来是人们的梦想。最新一期台湾《康健》杂志就针对护齿问题进行了解答,帮助你拥有一口好牙。

  问题一:一天该刷几次牙

  美国哈佛大学口腔生物医学博士指出,牙齿表面约有109个细菌,牙龈沟约有103个细菌。因此建议,每天吃几次饭就要刷几次牙,而且必须要在吃完饭后5分钟内就刷牙。另外,每次刷牙必须坚持3分钟左右。

  问题二:什么时候就该换牙刷

  牙刷也会发出信号,提醒你要更换了。从牙刷背面看,如果已经看到刷毛岔开并外翻,就表示刷毛很蓬松了,需要更换。即便刷毛没有外岔,也建议6—8周就更换一次。如果刷毛底部有脏东西沉积,也需要更换。

  问题三:使用电动牙刷还用牙线吗

  电动牙刷是个旋转面,而牙齿是弧形的,因此,电动牙刷接触牙齿的面积是有限的。所以,即便使用刷牙较干净的电动牙刷还是需要牙线的。台大临床牙医学研究所医师黄慧瑜提醒,使用电动牙刷必须刷够2分钟,然后再用牙线清理牙缝。

  问题四:如何预防牙菌斑

  美国牙医学会认定,牙线是清除牙菌斑最有效的工具。牙齿之间的邻接面是牙菌斑最喜欢的藏身之处,而牙线则能深入进去,将食物残渣清理干净。建议,吃完东西后及时用牙线清理牙缝。另外,选牙线时要根据牙缝大小选择,如果牙线太粗,就会伤害牙龈。

  问题五:怎么提高牙齿的免疫力

  台大医学院牙医学系名誉教授郭敏光指出,提高牙齿的免疫力,主要是为了防龋齿和牙齿敏感。每天使用两次含氟牙膏,就能提高牙齿的免疫力。郭敏光称,睡觉前使用含氟牙膏效果最好。

  问题六:怎样使牙齿光洁美白

  阻碍牙齿光洁美白的一大“魁首”就是牙结石。盐是去除牙结石的好东西,不过建议最好用盐水刷牙,不要用盐直接刷牙。因为,盐的颗粒比较粗糙,摩擦力大,直接刷牙容易磨损牙釉质。

  问题七:如何预防龋齿

  漱口水不但不会致癌,而且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因此建议,如果要预防龋齿,不妨一周用一次漱口水。

  问题八:牙齿多久查一次

  0—6岁,每2—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每3—6个月检查一次;13—15岁,6个月检查一次;成年人,每年查一次;老年人,每6个月检查一次。

  问题九:是否需要嚼木糖醇

  木糖醇的确可以降低龋齿率,在咀嚼木糖醇时,人会分泌大量唾液,改善口腔内的酸碱值,使口腔内呈中性或弱碱性,以降低患龋率。建议,饭后嚼一克木糖醇,一天最多嚼4次。

  问题十: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利

  糖果类:巧克力、麦芽糖、棒棒糖、花生酥和太妃糖;糕饼类:冰淇淋、蛋糕、夹心饼干;饮料类:可乐、汽水、果汁、调味乳制品和运动饮料。另外,果酱和花生酱也要少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