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鼻液最多连用3天

2014年01月28日09:06  《生命时报》  微博

  一感冒发烧,最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就是鼻子堵;对有鼻炎的人来说,鼻子堵更是常事。于是,很多人都会备瓶滴鼻液,难受了,就滴几滴。但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蒋卫红副教授告诫,通畅鼻腔的滴鼻液最好不用,如果要用,原则上不超过3天,最长不超过1周。每天不超过5次,每次一到两滴。

  现在常用的滴鼻剂有5种,通畅鼻腔的属于血管收缩剂,这类药能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改善通气,作用迅速,适用于急性鼻炎、鼻窦炎以及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发作等导致的鼻塞。但血管收缩剂最大的副作用是会反复收缩鼻腔血管,令鼻腔内黏膜或纤毛的弹性下降。同时,它还有一定的依赖性。因此,如同头痛吃止痛片一样,鼻塞用通鼻液也最好只是在应急时用一点。高血压、冠心病、萎缩性鼻炎的患者应禁用。

  孩子鼻塞时,原则上不用血管收缩剂的滴鼻液,否则容易引起药物性鼻炎,可用5%的盐水滴鼻。如果症状严重,则需要把1%的盐酸麻黄素滴鼻液稀释成0.1%到0.5%,以减轻副作用。

  此外,蒋卫红提醒,滴药时人要躺平,头悬空,尽可能后仰,左边鼻腔堵就把头向左偏,沿鼻外侧滴入,让药物在鼻腔内保留2分钟左右。▲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