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2014年01月30日10:18  信息时报  

  网络说法称,感冒后不吃东西,感冒好得快;感冒者吃鸡蛋,会使人体热量增加,甚至引发发烧,这些是真的吗?

  感冒会吃出发烧来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科主任陈瑞芳指出,有些人感冒了,却很容易诱发咳嗽、发烧,这跟他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感冒之时的胃肠道功能很差,如果他还总要进食海鲜、鸡肉、猪肉等高蛋白质食物,肠胃根本消化不了,容易让感冒加重,引发发烧、咳嗽。

  感冒的病人提倡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等,避免吃煎炸、油腻食物。

  饮食方案

  吃鸡蛋,可以!但别吃煎炸的

  有人认为,发烧期间不宜多吃鸡蛋,因为,鸡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

  其实,感冒发烧期间吃鸡蛋无大防碍,但烹煮方法不应以煎炸为主,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蛋,吃后会增加体内热量。当热量无法发散时,迫使病情加剧。同蒸煮食物相比,通常煎炸物较难以消化,但发烧期间进食的热能对病患来说非常重要,决定病患是否有足够的抵抗力反击、康复。

  “禁食疗法”事与愿违

  还有人提出“禁食疗法”,说感冒后停止进食,只喝汤水,能加速病愈,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这种方法不是每人都适用。陈瑞芳说,只要不是肠胃型感冒(有腹泻等肠胃症状)就没有必要完全禁食,不然身体不能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能量,抵抗力下降反而不利于感冒。当然,你可以做得“委婉”些,只吃个七分饱,对感冒恢复有一定好处。

  不想吃就休息

  感冒之后,往往食欲减退,有发热时更为突出。发热时各种消化酶被破坏或活性低,导致了病人不想吃东西。如果硬是多进食,常会出现饱胀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不利于机体集中力量抗御外邪,有可能延缓感冒的痊愈,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为佳,不想吃别勉强吃。

  记者推荐

  受凉得感冒,推荐喝姜粥

  感冒时,应多吃蔬菜,喝多些果汁、开水等,宜食清淡、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忌辛辣、肥油食物。

  1.生姜红糖水,抗御寒邪,帮助感冒恢复。

  2.姜丝煲热粥,加点葱花,临睡之前喝效果最佳。

  3.姜丝加上紫苏叶煲成热粥,能帮助感冒恢复。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