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病影响长个

2014年02月10日07:10  《生命时报》  微博

  人的身高除了受遗传、营养等因素影响,某些疾病也会参与其中。主要有三类。

  使得青春期提前或滞后的疾病,如性早熟、青春期延迟会导致最终身高过低或过高。

  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促进身高增长的主要激素。如果垂体发生病变,导致生长激素分泌缺乏,就会使得长骨生长迟缓或停滞,身高也增长缓慢,多数难以高于130厘米,称之为“侏儒症”。反之,若为垂体生长激素细胞腺瘤患者,由于腺瘤不受神经中枢控制,会过多分泌生长激素。若在青春期前发病,引起长骨过度增长,就形成“巨人症”;在骨骺闭合后发病,引起骨骺、关节横向增粗,则是“肢端肥大症”。

  儿童若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引起甲状腺激素缺乏,会影响生长激素发挥作用,也会导致身材矮小。甲减往往有皮肤粗糙、体虚怕冷、智力低下等症状。▲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