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拿咳嗽怎么办

2014年02月13日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咳嗽是一种病而非仅仅是症状,这一观点最早于20世纪初在美国成型。20世纪30年代前后,日本也开始执行这一理念,而在我们国家,“咳嗽是一种病”这种提法直到21世纪初才逐渐被重视起来。至今,相当一部分国人仍抱着咳嗽只是症状的态度。这也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咳嗽因为被轻视或者疏忽,而没有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

  正因为此,咳嗽对很多患者而言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毛病”,持续慢性咳嗽10年的患者也并不少见。

  春天的天气如孩童的脸一日三变,经不起这“一日三变”的市民,慢性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慢性咳嗽的诊断标准是以干咳为主,持续时间在8周以上。因为慢性咳嗽而就诊的市民至少占呼吸内科门诊的30%以上。张家港澳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军表示,由于张家港春秋季节偏干燥,并且患者本身不十分重视咳嗽这一病症,因此此时就诊的患者较其他城市还多一些。

  不论年迈还是年幼,一旦被慢性咳嗽缠上了,仿佛牛皮膏药粘身,恼人地甩也甩不掉。用药、检查、检查、用药,但就是久治不愈,最终这咳嗽落在心口上,成为了一块心病。

  对于慢性咳嗽患者的规范化检查,首先为拍摄胸片,胸片分为两种,呈现阴影(阳性),无阴影呈现(阴性)。张军这次向记者介绍的是胸片阴性的慢性咳嗽,也就是往往病因不明,最让患者困惑的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无非就是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慢性咽炎引起的,这在多数市民的观念中是常理。其实不然,慢性咳嗽的病因很多也很复杂,比如过敏、干燥、咽喉炎、感染、饮食不当等等。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形哮喘、嗜酸性支气管炎、胃肠反流综合征……这些市民所不熟悉的名字正是导致慢性咳嗽的病因所在。而这4类疾病也是慢性咳嗽中最常见的病症。

  【个例1】

  性别:男性

  年龄:39岁

  咳龄:1年

  症状表现:干咳为主,白天阵发性咳,咳嗽有粘痰。反复就诊1年无效。由于患者是一名昆山的企业家,白天持续咳嗽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与客户谈生意时往往尴尬不已,因此十分着急。

  诊断书:重度鼻后滴流综合征

  诊疗结果:14天左右根本缓解

  鼻后滴流综合征是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常常导致咳嗽。发作性或持续性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除了咳嗽、咳痰外,鼻后滴流综合征患者通常还表现为咽喉部滴流感、口咽黏液附着、频繁清喉、咽痒不适或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有时患者会反映声音嘶哑,讲话也会诱发咳嗽,但其他原因的咳嗽本身也有此类症状表现。此类患者一般会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检查发现咽后壁有黏液附着、鹅卵石样观;经针对性治疗后咳嗽缓解。

  【个例2】

  性别:男性

  年龄:56岁

  咳龄:10个月

  症状表现:阵发性干咳,进食后发作为主,表现剧烈,一次持续时间半小时以上。被误诊为慢性咽喉炎,但使用平喘药以及止咳药均无效。

  诊断书:反流性食管炎

  诊疗结果:使用抑酸治疗症状马上缓解,10天之后好转明显。

  反流性食管炎咳嗽的发病机制是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胃液进入食管、咽部并进入气管刺激气道黏膜而引起咳嗽,除咳嗽外,不少患者还有上腹部剑突下不适,胸骨后烧灼痛及反酸、嗳气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咳嗽时间超过3个月,常规治疗无效,如同时伴有胃部症状,而X线胸片、肺功能以及鼻部检查正常或异常者,则有可能是食管反流性咳嗽,运用24h食管pH试验监测,则可明确诊断。

  【个例3】

  性别:女性

  年龄:62岁

  咳龄:2年

  症状表现:间断咳嗽,但持续发作。发作时经由挂水、消炎处理,症状稍微缓解,但始终未得到彻底解决。咳嗽久治不愈使患者精神上受到很大打击,表现出头晕、头痛、心慌气短等精神症状。

  诊断书: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形哮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诊疗结果:对症治疗,14天症状得到根本缓解,咳嗽明显好转。1年未发作。

  咳嗽变异形哮喘表现为偶尔式、无喘息的咳嗽,因此常常被误认为是伤风感冒,或是支气管炎。清晨与半夜咳嗽较多,痰少或者无痰,运动过后咳嗽会加剧。临床表现无感染,也不发热,长期使用抗生素也无效,但使用支气管扩张镜可以缓解。

  张军介绍,慢性咳嗽是一种往往被误诊的疾病。相当一部分患者都有辗转多地、走访多家医院的经历,然而治疗效果却不佳。除了涉及呼吸系统,有些慢性咳嗽还与耳鼻喉、消化、循环疾病等有关。由于慢性咳嗽患者的伴随症状少,Χ线检查又基本无异常,所以误诊率相当高。

  根据国内的一项专门调查,临床上约有64%的慢性咳嗽患者曾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咽炎”,平均误诊时间为5年,最长为20年。部分病人还因为长年咳嗽而影响了心血管、神经、消化、泌尿生殖、肌肉骨骼和呼吸系统,导致多种并发症。常见并发症包括感觉不适、疲惫无力、夜间失眠、肌肉酸痛、声音沙哑和尿失禁等。部分女性慢性咳嗽患者由于剧烈咳嗽导致尿失禁,严重的患者甚至上班时需要用“尿不湿”。慢性咳嗽伤害的不仅仅是人的生理健康,甚至也包括心理。如果得不到根本治疗,病情加重影响生活质量,精神打击导致萎靡不振,此外,也是一种对金钱以及精力的浪费。

  因此,张军强调,必须把慢性咳嗽当成一种疾病进行积极治疗。慢性咳嗽的治疗包括4点:明确诊断、综合治疗、重视病情、辅助治疗。张军表示,慢性咳嗽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规律的、配合的治疗。但首先需要患者自行重视,一旦发现自己有干咳症状,立即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