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入眼不能吹和揉

2014年02月14日0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 沙翔垠博士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日常生活中“迷眼”时有发生,不少人在异物入眼后第一反应就是揉眼,或者用土办法——让他人向眼睛吹气,试图把异物吹走。这两种处理方法专家并不主张,处理不当还有可能进一步损伤眼睛局部组织。

  异物入眼,错误处理伤上伤

  日常生活中导致异物入眼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年期间放鞭炮不小心伤眼了,又或者沙尘、小虫、碎屑,等等。一般较小的异物入眼,会先附在角膜上。当眼睛感觉不舒服甚至是疼痛的时候,下意识就会去揉。但大部分的时候,揉眼睛并不能有效祛除异物,还可能因为揉搓使仅附着在角膜表层的异物进一步划伤角膜,甚至进入更深层的角膜基质层,对眼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而且揉眼睛还可能使手上的细菌侵入眼睛,引起感染导致发炎。

  沙翔垠提醒,如果角膜上皮损伤不是很严重,会在几小时内慢慢恢复。但如果异物感一直存在,哪怕没有太明显的不舒适症状,都应该去医院检查。如果异物停留在角膜时间太长,造成溃疡或者穿孔,甚至在角膜留下疤痕,会对视力造成影响。

  不同异物入眼,处理方法有不同

  不同的异物入眼,对眼睛造成的损伤各有不同。因此应对急救方法也有不同。

  ◆一般的异物入眼,如沙尘等,眼睛会排出泪液以将异物冲出,适当地眨眼可以增加泪液的排出。如果还不奏效,还可以滴眼药水帮助冲出异物。但所使用的眼药水要无菌和没被污染的,开封超过一个月和使用时紧贴眼睛而造成污染的眼药水则尽量不要使用。

  ◆而放鞭炮时误伤的属于复合伤,尽量不要做过多的处理,而是马上送到医院治疗。建议用干净无菌的纱布包住受伤眼睛,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预防更多的感染发生。

  ◆生活中的眼部化学伤也并不少见,例如酸、碱烧伤等。这种异物入眼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致盲。沙翔垠强调眼部化学伤必须争分夺秒地使用最近的水源清洗眼睛,自来水、瓶装水甚至是没有清洁水时可使用池塘水等。如果眼睛内部的化学物质不能及时被冲洗掉,就会对眼部造成进一步伤害。其次就是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另外,当异物对眼睛造成较为严重的伤害,如破裂伤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沙翔垠强调,如果眼睛发生破裂伤,除了疼痛之外,还会感觉比较明显的水流出眼睛。此时应严禁揉眼睛,也不要冲洗,同时不要对眼睛进行剧烈的干扰,例如眨眼等。尽量保持面部朝上,减轻对眼球的压迫。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