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都有什么害处

2014年02月14日09: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详细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能够是暂时的,也能够是长远的。由于引起便秘的起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病人应及时到诊断,查找引起便秘的起因,以免延误原发作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便秘的主要现象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正常,但粪质干燥,排出困难;或粪质不于,排出不畅。可伴见腹胀,腹痛,食欲减退,暖气反胃等症。常可在左下腹扪及粪块或痉挛之肠型。急性便秘多由肠阻塞、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急性疾病引起,主要现象为原发作的临床现象。慢性便秘多无明显症状,但神经过敏者,可主诉食欲减退、口苦、腹胀、嗳气、发作性下腹痛、排气多等胃肠症状,还可伴有头昏、头痛、易疲乏等神经官能症症状。症状的发生可能与肠蠕动功能失调有关,也可与精神起因有关。由于粪便干硬,或呈羊粪状,病人可有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下坠感等不适觉得。有时左下腹可触及痉挛的乙状结肠。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却十分痛苦,且可引起一些并发症,宿便堆积在肠道里,不断产生各种毒气、毒素,引起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食欲及睡眠差、精神紧张。宿便压迫肠壁,使肠粘膜受伤,肠蠕动变慢,引起习惯性便秘和顽固性便秘,宿便产生的臭气引起口臭和臭屁,宿便产生22种毒素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引起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褐斑、痤疮、细小皱纹、肥胖、乏力、烦躁,宿便中的毒素进入血液,引起中老年人发生高血压、心脏病、半身不遂、老年痴呆等,伴随还会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对高血压、冠心病人来说,便秘是十分危险的,这些病人经常是在排便时突发脑血管意外,冠心病加重,甚至死亡。对于年轻人来说,便秘可致内分泌失调,产生脾气急躁,面部粉刺疮。此外,便秘还可致高烧不退,咳嗽不止。而对这些病,通过通便治疗,可收到奇效。

  便秘病人的主食应该米、面和杂粮混食,这样有利于进步主食中蛋白质的生物利用价值。副食应以蔬菜为主,最好是新鲜的蔬菜,要避免以及辛辣刺激的食品,这样能够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当然,各种水果也是不可缺乏的。坚果类的食品中多含有大量的油脂,能够润肠通便,也应该多吃。

  以上是专家对“便秘都有什么害处”的介绍,专家解释说患者在发病后切忌贻误治疗时机,应前往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有时症状就是相对一段时间过后,病情明显加重,经诊断后却发现早已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因此也增大了治疗难度,所以说一旦有了疾病征兆应该尽早进行治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