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怎么避免伤肺

2014年02月21日07:20  《生命时报》  微博

  雾霾天比香烟更易致癌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不但浓雾缠绕、能见度非常低的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时而有雾时而多云的天气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有一种长期慢性的作用。国外有研究表明,雾霾天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除了癌症,雾霾天还是心脏杀手。有研究表明,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

  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急性触发。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上升10ug每立方米,呼吸系统疾病上升3.4%,心血管病上升1.4%,每日总死亡率上升1%。

  颗粒污染物是罪魁祸首

  城市有毒颗粒物究竟来自哪里?首先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PM10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他强调,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

  其次是北方到了冬季烧煤供暖所产生的废气。第三是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第四是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为什么雾霾天在北方深秋、初冬季节最多?和季节本身温度低、湿度高,容易形成雾天有很大的关系。南方则在湿度大的季节,易发生雾霾。此外,大城市更容易有雾霾。

  专家建议,雾霾天注意以下几点:

  1.别进行剧烈活动。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出门戴上口罩能阻挡部分污染物。

  2.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3、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4、尽量远离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5、买房最好在近郊。从健康角度来说,老城区并不宜居。随着郊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应引导大家分散居住,是减少家居环境空气受到污染的一个重要方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