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灵真那么灵吗

2014年03月12日15:35  新浪健康综合  
病毒灵真那么灵吗

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ABOB)。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近日有媒体报道幼儿园为防止孩子生病给孩子服用处方药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ABOB)。幼儿园负责人说“病毒灵”是预防病毒感染的药。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药呢?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幼儿园为防止孩子生病给孩子服用处方药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ABOB)。幼儿园负责人说“病毒灵”是预防病毒感染的药。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药呢?

  西安市红会医院的药学部主任黄琳红表示,病毒灵对多种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用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疱疹,滤泡性结膜炎等的防治。这种药是处方药,即便是生了病,也要谨遵医嘱按量服用。她介绍,病毒灵一般建议成人服用,因为这种药在出厂的时候没有做孩子的临床试验,药效不确切,所以不推荐孩子使用。“没有病吃这种东西肯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她表示,小孩子预防感冒,建议多喝水,多在通风的地方活动。实在要用药物的话,建议服用板蓝根或抗病毒冲剂等中药制剂。

  交大二附院儿科教授侯伟表示病毒灵是一种广谱抗病毒的药,是治疗药物,不是预防药物,服用该药并不能预防病毒感染。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1999年12月11日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2002年以后国家药监局以“国药准字”批准了全国共382家药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病毒灵。这些病毒灵至今没有停用。

  盐酸吗啉胍片的副作用有全身皮肤瘙痒难忍,以左小腿及左脚背为重,遂用手挠之并再次就诊。患者服药后无头痛、头昏、发热、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及恶心、呕吐。建议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按照正常的用药剂量服用盐酸吗啉胍片。多吃盐酸吗啉胍片会产生副作用,有可能引起腹泻肠炎。

  另外,服用盐酸吗啉胍片还需要注意:1、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盐酸吗啉胍片。2、对盐酸吗啉胍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市儿童医院药剂科、神经内科、感染科、呼吸科,市四院药剂科,市中心医院儿内科,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等有关专家称病毒灵的主要副作用是,出汗、食欲不振等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等反应。没有发现其他严重影响健康的不良反应。

  综合自:

  儿童服用病毒灵续 专家称引起毒副作用可能性小。西安网,2014-03-12.

  西安幼儿所服病毒灵引起蓄积毒副作用可能性较小。陕西传媒网 ,2014-03-11.

  幼儿园长期给孩子服病毒灵 家长忧副作用。华商网-华商报,2014-03-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