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么治最好

2014年03月18日07:2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人出入社交场所,除了衣着要有品味,口气清新也非常重要。一张嘴,吹气如兰,会让人心生好感;倘若是一股酸臭,会让人退避三舍、敬而远之。口臭又称口气,是指从口腔、鼻、鼻窦、咽等空腔散发出来的臭气。顽固的口臭往往是身体不适的表现,不但影响社交,还会让心理蒙上阴影。

  很多人觉得,口气不好嚼嚼口香糖或者刷刷牙不就行了吗,其实,口香糖、刷牙只能缓解生理性口臭,如由于饥饿、服某些药物、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抽烟、睡眠后等导致的短暂口臭;如果是病理性口臭,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口臭,是难以用口香糖、刷牙等方式解决的。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臭多从脾胃出发。胃火旺盛,或食积于胃,郁而化火,导致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胃中浊气随之呼出而引起口臭。对于一般症状较轻的口臭者,可用藿香、薄荷、白菊花、绿茶少许,沸水泡代茶饮,具有芳香悦脾、生津止渴化浊的功效,能带来清新的口气。病情严重者,须中医辨证,临床上多见胃火旺盛、肺胃郁热、胃肠食积三型。

  胃火旺盛者,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藿香、苏梗、甘草。

  肺胃郁热者,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苔少、舌红等。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可用芦荟汤加减,药用芦荟、甘草、麦冬、桑枝、赤芍、桔梗、薄荷、荆芥、黑山栀、辛夷。

  胃肠食积者,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保和丸,药用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连翘、陈皮、莱菔子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