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胃癌的胃外症状

2014年03月25日16:58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胃癌是以消化道症状表现为主的,如上腹胀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癌旁综合征(血栓性静脉炎、皮肌炎等)。临床上常常碰到因胃外症状就诊而最终被确诊为胃癌的患者,这使患者家属很疑惑,很长时间都不敢面对患癌的事实。那么什么是胃癌的胃外表现呢?

  贫血 由于胃癌溃疡面长期小量渗血,加之胃的吸收功能下降,就会导致人体缺铁性贫血。患者常感觉疲乏、倦怠,并有黑血便表现。有些溃疡型胃癌,严重者还会呕血。

  胃癌的癌旁综合征 是胃癌患者可能出现的血液、皮肤、神经、肾脏、内分泌等系统疾病的表现。主要表现有腹痛、腹泻、便秘、腹泻便秘交替、腹水、胸痛、胸水、头晕、贫血、双下肢肿、黄疸、皮肤紫癜等。常见疾病有:“皮肌炎 关节背面有红斑、色素沉着,肌肉感觉肿胀、压痛及运动障碍。j

  血栓性静脉炎 该病症往往反复发作,表现为肢体苍白、发凉、酸胀、乏力、间歇性跛行,有的患者还感觉肢体麻木、刺痛。

  此外,胃癌转移引起的“胃外”症状,以远处转移的脏器为主要表现。

  肝转移 胃癌肝转移率较高,常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症状,如肝区不适、黄疸、腹泻等,一般没有消化道症状。j

  卵巢转移 临床表现为急性腹痛、月经不调、下腹包块等,多发生于绝经前期或青年女性。两侧卵巢可同时受胃癌细胞侵袭,易误诊为单纯性卵巢肿瘤。

  淋巴结肿大 恶性程度较高或晚期胃癌,可经胸导管逆行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或转移到脐周。体检时,可在左锁骨上窝或脐周触摸到肿大、质地坚硬而固定的癌性结节。

  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不要只停留在症状表面,一定要留心观察这些非正常的“胃外”表现,尽早到肿瘤专科医院行详细检查,以排除胃癌的可能。还要特别提醒有胃病家族史及反复出现胃痛症状的朋友,还有生活无规律、工作紧张繁忙,且长期吃腌制品或发霉食物的人,应定期进行体检预防胃癌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