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烫发诱发红斑狼疮吗

2014年03月28日07:16  金羊网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 邹和群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谷东风 游华玲

  系统性红斑狼疮,听起来挺严重,看起来似乎也是离我们很远的疾病。实际上,红斑狼疮却可能因一些日常生活行为而“找上门”!专家表示,系统性红斑狼疮男女患病比例为1:9,尤其以育龄期妇女多发。一些日常生活行为,如染发、烫发、文眉等都有可能诱发系统性红斑狼疮。

  烫染剂的化学物可成为诱因

  年轻漂亮的小李今年才22岁,最近却因系统性红斑狼疮而入了院。原来这都是染发惹的祸。难道染发、烫发会让人感染系统性红斑狼疮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邹和群教授解释,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累及身体多系统多器官,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认为它与遗传、感染、内分泌及环境等因素有关,尤其是环境污染因素。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得系统性红斑狼疮。

  染发、烫发等行为并不会“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但会“诱发”系统性红斑狼疮。邹和群解释,实际上是染发、文眉、化彩妆使用的药水和化妆品,其中含有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有可能改变皮肤细胞的抗原,使自身的免疫系统不能识别,引发错误的免疫攻击,进而诱发红斑狼疮。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化学制剂,等于是放置了一个个炸弹。接触这些化学制剂不一定会诱发红斑狼疮,但如果身体抵抗力弱,则容易为这些化学物质导致身体发出错误“信号”提供机会。因此,除了尽量避免接触多种化学制剂外,增强身体抵抗力也是重要一环。

  红斑狼疮患者慎染发烫发

  染发、烫发是许多爱美人士的“日常行为”,但这里面也隐含着许多风险。“红斑狼疮的常见复发因素有日光曝晒、紫外线照射、寒冷刺激、药物诱发、妊娠与分娩、疲劳忧伤等。染发剂中的某种化学物质经头皮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发生化学作用,起到‘激发’效应,从而导致某些‘易感’疾病复发。”邹和群表示,不仅是红斑狼疮,像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症等患者都不要轻易染发,否则有可能造成旧病复发。

  专家提醒,如果染发后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头、颈、脸部有外伤或皮肤病,或在皮肤测试过程中发现异常的人群都不要染发。对染发剂过敏者、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者,妊娠、哺乳等人群也不宜使用染发剂。

 

  TIPS:

 

  烫染需要注意

  各种染发剂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红斑狼疮患者应慎染发和烫发,而普通人染发烫发也应到正规的美(理)发店;到商场购买产品自行染发者,应查看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中文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地址及经销单位注册的名称地址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